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底部区间基本确立 一因素值得注意

  • 发布时间:2016-01-18 15:43: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福建天信  责任编辑:李乔宇

  受到近期持续大跌的影响以及前期的低点2850点心理的压力,沪深两市今日早盘再度大幅低开,并直接跌至2850点下方。开盘后权重、题材纷纷上行,带动股指震荡走高,不仅有效收复2850点的重要心理压力,同时顺势翻红突破2900点整数关口。午后虽然窄幅震荡,但是依旧处于2900点上方,同时两市涨停板家数逼近百家,市场出现了久违的赚钱效应;成交量来看,两市继续出现萎缩,显示出了多头依旧有一定的谨慎,但是萎缩的绝对值并不大;板块方面涨多跌少,题材板块的活跃带动市场板块的回升,其中仓储物流、高送转物联网3D打印等板块涨幅居前;以煤炭、钢铁等为首的供给侧改革方面的二线蓝筹以及以保险、银行等为主的金融蓝筹表现不佳。

  进入2016年以来,沪指短短两周的时间跌幅接近20%,跌幅巨大,跌速很快,相继跌破3350点、3000点以及2850点等重要的支撑位。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反复提醒市场在多重不利等因素共同作用之下,创新低不可避免,同时也特别强调,股指一旦跌破2850点,便可以把胆子放的大一些。而今日股指早盘一开盘便跌破2850点,随后在题材板块的带动下开始出现反弹,所以说今日市场的反弹,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美中不足的是量能依然没有放大,显示多方做多的信心不是很足。

  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市场存在继续反弹的可能性:

  题材板块回暖为市场带来人气的提升。今日市场虽属微涨范畴,但是涨幅居前列的板块均以题材板块为主。关于题材板块率先回暖是股指初步见底信号之一这样的判断我们不止一次两次说明。而从盘中的表现来看,题材板块受到资金的追捧也是事实,数据显示,包括工业4.0虚拟现实等板块资金受到净流入。不仅如此,今日市场也同样结束了资金多日连续流出的局面,其中沪市今日资金净流出超过10亿,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是这结束了多日净流出的局面,或许这里存在一定的转折。

  其次,超跌反弹或持续。技术上来看,股指两周跌幅超过18%,创业板股指更是跌幅超过20%,属于严重的超跌;同时各类技术指标完全出现背离。而随着今日沪指一举跌破"股灾底",正所谓的不破不立,破了后让抄底资金更积极进场抢反弹。

  另外央行下发《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执行正常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这一条无疑是对人民币汇率起到重要的支撑,可能会有效的截断国际资本净流出的局面。

  综合分析认为,随着今日股指跌破前期的低点开启的反攻反攻开始,市场再度进入新一轮的循环,所谓不破不立,破而必立,短期市场有望继续反弹,底部基本确立。不过由于底部是个区间,而在区间范围内,市场依然存在反复的可能性,再加上今日市场的量能比较低,所以短期内反弹的空间比较有限,值得投资者注意一下,不过仅对短期而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