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阶段性底部可见关注逢低布局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5 03:37: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杨菲

  昨日沪指探底后震荡走高,计算机、传媒、国防军工等前期跌幅较大的板块强势反弹,各类主题概念、题材板块表现活跃,配合金融、石油石化等权重股的企稳护盘,对指数形成了有效的托底、推升作用。随着消息面的回暖以及前期利空的逐步消化,部分资金抄底意愿有所升温,虽然短线在量能限制下还难以实现快速反转,但市场已步入筑底阶段,建议投资者关注逢低布局机会。

  从本周市场前四天的表现来看,虽然市场杀跌时有出现,但下跌过程中量能逐步萎缩,空方做空动能已有所疲软。随着沪指逼近前期低点2850点附近,多方抵抗式反弹的力度明显增强。

  虽然目前市场仍充斥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外围市场稳定性欠缺、经济数据不佳等不确定性,但一方面沪指自3684点已快速回调800余点,市场通过急跌的方式完成了对场内浮筹的快速清洗,而近22%的跌幅已基本反映了市场对利空消息的悲观预期,市场自身下行的空间已相对有限。同时,负面因素对于市场的作用也存在边际递减效应,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步平复,超跌、优质低估值个股的投资优势凸显。

  另一方面,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已有所减弱并呈现出企稳之势,离岸、在岸套利空间大幅减小。虽然还难以断言人民币已调整到位,但配合中间价调整幅度逐步收窄,以及央行出手维护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的动作来看,短期内热钱流出速度有望逐步减缓,并缓解炒汇资金对二级市场的分流作用。同时,在减持新规正式实施、近90家上市公司承诺不减持之后,证监会声明注册制改革将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并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管理层的连续发声较大程度缓解了市场对于供给快速增加、成长股加速估值回归的悲观预期,这一点从昨日中小创整体快速反弹的表现也得到了印证。

  展望后市,近期市场所忽略的来自流动性层面,以及政策面的积极因素将逐步发挥效用。近期央行连续展开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创近两年单日新高,而各期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逐步回落,短期流动性环境已开始恢复适度宽松局面。结合此前管理层对货币政策的表态来看,未来央行仍可通过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的方式,来缓解市场供求矛盾,保证流动性的充裕状态,抵御资金外流的冲击。

  结合技术面来看,沪指周四触底反弹重返3000点上方,下档2850点一带正好是8月调整低点和120周均线支撑位置,其所形成的技术共振对指数形成了较强支撑。不过由于日线级别K线已出现破位运行的态势,技术形态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短线反弹空间将受制于均线系统的反压。考虑到量能恢复难以一蹴而就,市场走出快速反转形态的概率不大,短线指数将以反复震荡的方式夯实底部支撑。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市场震荡筑底的过程中,以长线布局的思维介入防御性较强的低估值金融、医药等蓝筹品种,以及成长性突出的超跌优质新兴产业个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