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三大新预期提振市场 A股反弹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40: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三,沪深两市震荡走高,A股三个主要指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逾2%。盘面上,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等供给侧改革标的集体启动,板块涨幅均超过5%,成为沪指上行的主要推手。互联网板块早盘表现低迷,但午后止跌回升,带动创业板翻红并展开强反弹。全天沪指收盘再度收复3300点,创业板则是在跌破2400点的支撑后再度站稳2400点之上。

  截至收盘,沪指报3361.84点,上涨74.13点,涨幅达2.25%;深成指报11724.88点,上涨256.82点,涨幅达2.24%;创业板指报2468.33点,上涨51.64点,涨幅2.14%。两市成交金额达6994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明显萎缩。

  通过盘后分析,初步判断主要有三大新预期提振市场,反弹有望延续。

  第一,供给侧改革新预期。昨日,煤炭、钢铁、水泥、有色等供给侧改革标的集体启动,板块涨幅均超过5%。煤炭板块大涨9.48%,参与交易的34只股票中,除*ST安泰外,其余全线飘红,兰花科创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大同煤业靖远煤电中国神华等28只股票涨停;钢铁股强势,包括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首钢股份河北钢铁等17只个股涨停;建材板块参与交易的71只建材股69只上涨,万里石国睿科技冀东水泥涨停;钛白粉板块也出现大幅反弹:中核钛白涨停,安纳达金浦钛业佰利联均大涨7%以上。

  从李克强总理实地考察山西太原钢铁集团时强调要把去产能、促升级作为紧迫任务,痛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的讲话,以及此前在工信部会议上提出国家将设专项资金促僵尸企业退出的情况来看,供给侧的改革开始逐步落实。从种种迹象来看,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加快。业界解读,供给侧改革步伐加快将促使传统行业淘汰产能过剩,去产能将进入发力期。过剩行业开始进入产能加速出清阶段,2016年更是势在必行。

  从投资逻辑分析,“供给侧收缩的逻辑”有望引导投资者在过剩产能化解进程中找到机会。但一旦进入实质性的去产能阶段,“去产能” 预期就会是相对负面的。

  第二,“锁仓联盟”新预期。周二,沪深股指出现止跌企稳,周三A股延续反弹,三大股指涨幅均逾2%,这是近期市场少见的。究其原因,与证监会发布信息称正在研究完善大股东减持密切相关。该举措意在实现应急措施有序退出,防止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继周二午间多家公司发布不减持承诺公告后,周三午间,爱康科技云海金属明家科技等多家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承诺不减持公司股份。至此,已经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主动加入“锁仓联盟”之中,大股东纷纷承诺再延长限售期限6个月至1年之间。

  从实际减持压力看,市场测算,1月份可能减持市值约1100亿元。在市场杠杆风险已大幅下降之时,1月解禁对资金面的实际影响较为有限。但关键还在市场信心层面,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董监高的主动“加锁”,体现出对自家公司发展的信心,更是反映对A股未来的信心。

  第三,扩大财政赤字率新预期。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政策顾问建议扩大财政赤字。今年财政赤字率可能扩大至3%或以上,创50多年来新高,规模约达2万亿元人民币。未来中央政府可能继续上调赤字率,这显示出中央提振经济的决心,而财政盈余为实现合适的赤字率奠定了基础。然而,这个新预期还远未被市场认识,甚至被误读。

  从美国经济崛起的历史看,美国的公共债务对GDP占比在战后相当长时期内(1966年-1981年)都保持在较低水平,1981年是个转折点,那一年里根总统上台。里根上台时,上述占比是31%;离任时,该占比高达约49%。里根任期内,国家债务总额翻了几乎三倍,从9070亿美元增加到2.7万亿美元。里根接手时,美国遭受了石油危机的重创,经济可谓是千疮百孔,他力推“供给侧改革”的两个重要举措,就是减税和财政支出扩张(财政支出翻了一倍),不仅使美国走出了石油危机困境,也为克林顿时代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厚实的基础。正如外媒所指出的,中国扩大赤字率和减税极有可能奠定中国经济新一轮腾飞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