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熔断衍生磁吸效应? 大盘"断了"股民恐慌"未断"

  • 发布时间:2016-01-05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6月底市场遭遇急跌,令A股引进成熟市场的冷静剂——熔断机制走上日程,如今这一稳定市场波动的新政正式启动,不过首日即两次触发熔断导致提前收盘,还是给投资者打了个措手不及,同时也给部分期指空头带来不菲的“意外之财”。

  面对熔断首日的悲壮场面,有市场分析表示,周一下午A股首次触发-5%的熔断,这本身在股民心中造成了恐慌气氛,虽然有15分钟的冷静期,但同时也有负面作用,其中之一是“磁吸效应”,因为投资者惧怕暂停交易导致的流动性缺失反而变得更加恐慌。

  2015年,A股股民见证了千股跌停、千股涨停、千股停牌。新老股民本以为阅历已十分丰富了,没想到2016年开市第一天,资本市场迎来新年第一场大戏,A股两次触及熔断机制而提前收盘。难怪有股民感慨,人家几十年都见不到的东西,A股股民一年已经就感受齐了。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周一 A股沪深300指数下跌5%触及熔断之后,这本身却在股民心中造成了恐慌气氛,虽然给出了15分钟的冷静期,但在“磁吸效应”下,恢复交易后A股以创世界纪录的5分钟内第二次触及熔断,导致A股“提前下班”。

  A股再遇千股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1月4日),沪深两市开盘后就一直埋头向下,午后沪深300指数跌幅继续扩大至5%,A股由此遭遇史上首次熔断,股民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就迎来千股跌停。在首次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后,两市恢复交易,但股指继续下滑,跌幅扩大至7%,触及二次熔断,将停止交易直至收盘。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从国外市场熔断经验分析,都可以看到几个共同的因素在里面,首先是市场情绪的恐慌、融资杠杆的过度放大、计算机量化自动交易的过度推广和金融衍生品的泛滥等,这些因素在熔断机制面前都可以得到一定时间的冷静,使市场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平复。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此次A股触发熔断机制的主要原因可能是:首先1月份股东及高管潜在解禁规模1.1万亿左右,万亿解禁洪流冲击A股;本次潜在解禁规模空前,而且是在国家宏观经济环境低迷等前提条件下,所以本次市场的减持预期难免会造成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但从中期的趋势来看,不会改变市场本身运行的趋势,更多的是在心理层面影响投资者。

  其次,2015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7,预期为49.8,前值为49.6,经济增速仍不容乐观,影响市场做多情绪;此外,从管理层信息可看出,注册制正加速推出,2016年资本市场主基调就是“市场大扩容”,新股发行数量会大幅超预期,对市场也是偏空;还有一点,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较上个发布日(12月31日)6.4936下降98个基点,人民币海外汇率再次大幅贬值走低,引发资本外逃担忧等。

  北京一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在沪深300指数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一些指数基金可能会因为市场下跌而被迫抛售,这样也会形成市场的惯性下跌,再结合元旦节前资金面的趋紧以及大规模减持潮的到来,由此导致1月4日市场的大跌并引发熔断机制的出现,短期内市场的走势不乐观,因此不建议急于进场抄底。

  熔断创“最快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沪深300指数首次触及熔断机制之后,市场经过15分钟冷静恢复交易,但在其后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再次下跌2%,直接触及-7%的二次熔断红线,导致全天A股提前收盘。无论是出现疯狂上涨还是急速下跌的迹象,“熔断机制5%作为第一档阈值,意思是让市场投资者冷静下来,为什么市场会以这样创纪录的速度再次触及熔断呢?

  上述北京一大型私募研究总监告诉记者,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相对成熟的机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更容易产生“羊群效应”,从而加剧市场波动。所以说在4日首次触及熔断之后,对中小投资者而言,更是产生了恐慌的情绪,投资者都在往外抛货,短短5分钟很快触及二次熔断再正常不过了。

  此外,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熔断机制的目的是防止股价剧烈波动,给投资者更多冷静时间,但也对证券交易有负面作用,其中之一是“磁吸效应”,而磁吸效应主要是指当股价接近某一交易日的涨跌幅限制价格时,涨跌幅限制会像一块磁铁将股价加速吸向限制价格的一种现象。其原因是投资者惧怕暂停交易导致的流动性缺失而改变交易行为,导致市场自我实现。

  对于“磁吸效应”,深圳一私募总监也表示,实际上,熔断机制尚未表现出像监管层所期望的那样减缓股指的波动,而是在-4.5%之后对股指会有向下的牵引作用。而一旦-5%熔断之后,会放大市场恐慌情绪,复牌之后在5分钟不到就瞬间跌向-7%。从昨日分时图中的成交量来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第一次熔断暂停交易后到第二次熔断之间,市场成交量急速放大,显示出恐慌性抛盘争先恐后的非理性状态。

  熔断机制在理论上能够缓解和稳定市场的过激情绪,让市场交易恢复正常秩序,不过实际行情下,市场情绪还受其他因素及共振作用影响,周一A股两次触及熔断或正是如此。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美国从1988年实行熔断机制至今,只有1997年10月27日实行了一次熔断机制,相比之下A股熔断来临的速度确实令人始料未及。

  知识普及>>>

  熔断十大疑问解答

  股市熔断之后,如何下单、撤单等问题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记者根据三家交易所公布的规则,整理出10个在熔断生效后需要注意的问题:

  问题一:重复触及熔断点怎么办?

  熔断机制触发后,同一幅度的熔断只触发1次。

  问题二:熔断与涨跌停制度有冲突吗?

  熔断机制触发后,个股涨跌停板制度仍有效。

  问题三:熔断期间如何下单和撤单?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均可以下单和撤单。若持续至15:00,上证所只接受撤单,深交所则下单撤单均可。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不可下单和撤单,第13分钟起可以下单和撤单,但进入集合竞价。指数熔断期间,相关证券复牌的,将延至指数熔断结束后实施。

  问题四: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问题五:收盘价怎么形成?

  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问题六:股指期货怎么办?

  熔断机制实施后,股指期货交易时间与A股同步。若非交割日,同步熔断,结算价以扣除熔断、集合竞价指令申报和暂停交易时间后向前取满相应时段。但交割日,无论何种情形,13:00后,不再熔断。熔断实施后,期指涨跌幅由±10%调整为±7%。

  问题七:转融通证券怎么办?

  若15:00前结束熔断,出借、匹配、归还等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上证所不接受新的出借和借入申报,已接受的继续匹配成交,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深交所则停止出借和借入,应归还的顺延至下一交易日。

  问题八:大宗交易怎么办?

  若14:45前结束熔断,大宗交易正常进行。若熔断持续至15:00,当日不可进行大宗交易。

  问题九:基金申赎怎么办?

  市场指数熔断期间,上证所场内股票基金的申购赎回业务同步暂停,上证基金通相关业务也同步暂停。

  问题十:沪港通交易怎么办?

  沪港通按上证所规定执行,港股通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