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完善市场约束机制 提高投资者成熟度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25: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专家表示,只有建立有效约束机制,才能保证市场各方按规则行事

  近期,证监会决定重启IPO,并对相关制度进行调整。市场约束对新股发行制度调整意义重大,而健全有效的市场约束机制,需要市场主体――发行人、投资人、承销商等归位尽责。

  申万宏源副总裁赵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无论是发行人、保荐和承销机构、投资者都需要有相应的机制约束,才可以保证各方按照法制化、市场化的规则行事。同时,资本市场需要通过约束机制,合理平衡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关系,规范市场秩序。

  南方基金投资总监史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完善市场约束机制,首先应该让上市公司退市成为常态,进一步完善退市制度;其次,要完善投资者约束机制,在对投资者保护的过程中提高投资者的成熟度,让投资者通过完善的信批制度,把握好自己的权益。

  赵玉华表示,可从两方面完善约束机制。一方面,老股转让后可以考虑部分资金在一定期限由承销商监管。对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导致摊薄即期回报且存在老股转让的,转让老股的股东可将部分转让所得资金在承诺填补即期回报措施及相关承诺到期前交由保荐机构监管,做为履行承诺的保障措施。另一方面,投资者不缴款,承销商可起诉。申购视为要约,配售可视为承诺认购股份这一合同生效。如果投资者不及时足额缴款,将构成合同法上的违约。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约束机制是资本市场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需要有完善的约束机制做支撑,只有形成了良好的约束机制,资本市场才能够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对投资者而言,约束机制的存在一方面能够对投资者起到约束作用,规范投资者行为;另一方面约束机制有利于形成一个市场化、成熟化的资本市场,保障投资者权益。(见习记者 苏诗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