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务院推利率市场化传导机制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央行“双降”取消了利率管制,存贷款基准利率逐渐淡化,随之构建中的新政策调控利率逐渐显现。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明确,要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

  对于如何让利率市场化传导渠道更畅通,会议指出,要继续发挥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参考和指引作用,用好短期回购利率、再贷款、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理顺政策利率向债券、信贷等市场利率传导渠道,形成市场收益率曲线。同时要加强对非理性定价行为的监督管理,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方式激励约束利率定价行为。防控和监管越到位,利率市场化程度就会越高。

  事实上,在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中,取消了利率管制,就意味着央行会构建新的政策调控利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利率的地位和影响力都将大幅上升。

  不过,利率管制的逐渐取消并不意味着基准利率的影响彻底消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对于存贷款的管制从规定上来讲已经全部解除。

  “以前发行的以一年期定存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债券如何处置?按照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率计算的贷款合同如何处置?”鲁政委进一步分析道,基准利率肯定在一段时间还会继续起作用,这对央行也是一种约束,存贷款利率放开,但央行不能把基准利率边缘化,该调的时候还得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也认为,央行刚刚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存贷款利率理论上来讲都已经放开。基准利率从原来的必须执行转变为参考,在过渡期,人民银行还将继续公布基准利率,作为商业银行制定利率的一个参考,参考或者指引的作用有多大,要看商业银行自身资金紧张程度。

  究竟如何完善央行政策利率体系?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认为,引入短期政策目标,可以是7天利率和隔夜利率; 进一步发展货币市场与政府债券市场,完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来构建一个流动性更强、价格发现更有效的收益率曲线与期限结构;通过更加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在银行间市场引入即日流动资金便利,来优化公开市场操作。

  赵锡军直言,利率的定价是对风险的定价。未来的利率是在无风险利率基础上,根据不同风险的金融工具有不同的利率层次,从而形成市场收益率曲线。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就提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是一项改革的工作,“十三五”规划再次提到利率市场化是在完成改革的工作。

  鲁政委认为,未来央行还需更加明确坚持以7天回购为操作的政策目标利率,在给定的合理利率下敞开收放流动性,稳定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允许套利,才能最终实现央行利用公开市场操作,而将利率政策意图传导到包括债券、贷款甚至股票在内的整个金融体系。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预计未来公开市场的主动性将增强,不再局限于以往跟随定期存款变化而一步到位的做法,而会采用多步骤调整,强化引导曲线的效果,增强公开市场利率的权威性和基准性。

  银监会:拨备覆盖率松绑需进一步考量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高企,拨备覆盖率下滑逼近监管红线。不少商业银行希望在特殊时期监管层可以松绑拨备覆盖率,对此,在昨日银监会举行的“中国银行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新闻发布会上,监管层相关人士回应道,拨备覆盖率的降低有待进一步考量。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解释,目前银行业完全有能力通过利润自身的调节来消耗掉经营中产生的不良贷款,统一调整拨贷比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考量,整体上希望维持监管要求的连续性,对个别银行,则需要逐一进行详细分析。

  廖媛媛指出,不良贷款出现以后,银行业消化不良贷款要通过三道关。第一道是,如果在现有资本充足率和拨贷比、拨备覆盖率不变的情况下,首先会消耗银行的利润,利润增速减慢,或者利润减少。其次,银行的利润已经下降,银行需要动用更多的拨备去消化不良贷款。第三个层次是,当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或者拨贷比已经降到极致,最后可能需要消耗超额,就是超过监管规定的资本充足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