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年末效应偏正面 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25: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二,大盘呈现强势震荡,截至收盘,沪指收于3651.77点,涨0.26%;深成指收于13139.13点,涨0.85%。两市成交8674亿元,比周一的9428亿元略有萎缩。

  盘面上,建材、食品加工、国产软件、零售等板块涨幅居前,钛白粉概念暴涨;银行、旅游、白酒等板块跌幅居前。除昨日上市新股外,两市涨停个股89只,其中沪主板29只、深主板21只、中小板23只、创业板16只。两市涨幅超5%个股有210只,跌幅超5%的个股有6只,跌停个股仅1只。

  本周是年前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无论基金排名战还是机构重仓股做市值,都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因此本周基调就是大盘震荡向上、个股分化。具体原因如下:

  第一,沪指站上年线的可能性大。自12月14日上证指数出现长阳反转以来,K线组合显示主力冲关意图明显。股指步步为营,成功回补前期缺口后逼近年线,年线被视为中长线行情的分水岭,这一带多空双方必会有一番争斗。从权重股每到关键时期就会有所表现来看,股指后期站上年线的概率越来越大。

  技术上看,沪指走出四连阳,本周一的长阳收复了上周五的长上影线,周二“T”型整固,使上方年线压力逐步得到消化,5日线已上穿30日线,均线系统在向多头排列演变。5日线己成为短线的支撑,KDJ线向超买区运行,短线上方压力重重,但MACD红柱第二根开始加长,短线仍有反弹要求。总体来看,大盘有进一步上行的趋势。

  第二,券商、地产股成A股上涨主要动力。昨日,权重股盘中分化,银行走低而券商和地产走高。券商主要受益于注册制的推进预期。而地产股受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一是近期的险资举牌导致的板块效应,险资青睐房地产上市资产;二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政策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化;三是地产股辐射力强,如昨日建材板块出现大涨,同力水泥三峡新材南玻A北新建材等4股涨停,方大集团接近涨停,塔牌集团涨8%,万年青福建水泥纳川股份西藏天路嘉寓股份等涨幅均较大。

  第三,年末正效应点燃做多热情。年末效应有正效应与负效应之分。所谓年末负效应,主要是年末资金面紧张。不过,央行对继上周五通过MLF释放千亿资金后,公开市场操作仍不温不火。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12月连续通过MLF操作释放流动性,显示央行维持适度流动性的意图,尽管这降低了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但却加大了明年年初货币宽松的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刚出炉的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末,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经超过11万亿元,已刷新2009年以来的历史记录。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及批发零售业是新增贷款投向的4大领域。

  其实,投资者眼里的年末正效应,主要是机构行为偏向做多。有投资者认为,指数短期的活跃是源于权重股的频频异动,表面上是万科大股东争夺战激发了其他蓝筹股被举牌的效应,而背后更多的可能还是机构重仓股年末做账,这也让股指处于相对安全的态势。

  目前距离2015年收官只有7个交易日。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盘面情况来看,险资举牌带动权重股的走强,拉升指数上行的同时也激发了市场活力,加之目前打新热潮由于中签率低下,出现一定程度的退潮,因此,指数震荡上行仍是主旋律。但后市向上的力度与空间将取决于成交量的放大幅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