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岁末是播种良机而非鸡肋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17 07:1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时值岁末,眼下的股市行情是鸡肋行情或是播种行情?这一问题再度成为市场热门话题。从核心机构投资者配置分析,岁末行情必定是播种行情而非鸡肋行情,因此投资者需要关心的是如何辨别蓝筹股和成长股,而不必再对慢牛趋势忧心忡忡。

  自20世纪90年代A股初创伊始,便有岁末鸡肋行情一说,在记忆中除了1992年至1993年间曾有跨年度牛市行情,其余年份皆萎靡不振。这与欧美股市岁末橱窗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究其原因,与中外会计年度结算日差异有密切关系,国内年度会计结算日是年底,而海外市场多是一季度末。当时国内核心机构投资者是券商或信托 ,受制于年底会计结算效应,因此A股市场岁末多鸡肋行情,而欧美市场核心机构投资者是基金,基金申赎看净值,因此圣诞节前有维持净值的粉刷橱窗行情。

  步入21世纪之后,基金投资者的市场份额在A股市场慢慢崛起,因此统计可以发现A股岁末鸡肋行情的概率开始大幅度减少,虽然超过一半年份的行情仍有鸡肋之嫌,但亦有很多年份是播种行情,例如2013年和2014年岁末,新崛起的机构投资者是新兴保险资金。

  为何保险资金要加前缀“新兴”,传统保险资金就是A股市场主力机构之一,但保险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表现在基金申赎过程中,新兴保险资金则是直接增持股票成为上市公司策略型大股东,投资策略类似于美股市场核心价值投资者哈撒韦公司和当年的日本保险机构。保险资金来源要么类似哈撒韦公司再保险的浮存金,要么就是人寿链接投资类产品,都是属于中长期负债类资金,因此不受年底会计结算效应的束缚。

  目前国家队、保险队、承诺不减持的券商队三者投资市场份额已远超过受制于年底会计结算压力最大的资管队,而基金队则处于两者之间。所以,今年岁末与2013年和2014年岁末一样,是属于具备价值投资基础的播种周期。

  播种周期种子在哪里?首选必是蓝筹股,其次才是成长股。蓝筹股亦分两条线路:一是参考“狗股策略”按照股息率排位而来的蓝筹股,今年9月份国家队最后一次入市的核心投资品种应该就是潜在股息率最高的这批蓝筹股,这类蓝筹股估值没有超过10倍PE的,可谓质优价廉;二是股权分散的蓝筹股,这类蓝筹股自2013年起便持续受到保险资金和产业资本的青睐,特征是大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20%且越低越好,股票估值在10至20倍PE之间最高不超过25倍PE,公司在行业中排名前三甲。从趋势角度分析,后者较前者更具成长空间,但前者较后者更加稳健,建议投资策略锁定蓝筹股多过中小创。

  成长股诞生于中小创概率高,但成长股并非与中小创画等号,讲故事成就不了成长股,只会留下一地鸡毛,如何鉴别高估值成长股?借鉴纳斯达克经验,锁定用户体验、市销率和业绩增速这三大要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