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临近年底鸡肋行情或持续 小散户忍痛卖股还贷

  • 发布时间:2015-12-13 14:41: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临近年底,市场行情变得越来越鸡肋。一些散户开始动摇了,有的开始忍痛割肉卖股票还房贷,有的则转投互联网金融以求稳定收益。而对于后期走势,多空两方的争论也多了起来。

  小散户

  忍痛撤离股市

  股民小林近来很是郁闷,他本来年初时计划今年年底能将房贷还上一大部分,但是由于没有控制好自己,家里的资金好多都投在了股市里,在股灾发生时由于没有及时全身而退,现在手中的股票也亏得七七八八,“虽然说现在利率不断下降,但是我当时买二套房时是二套商贷利率,相对来说还是挺高的,每月查看还贷时都很痛,因为每月还的大部分都是利息,感觉好亏。”这不,单位发了年终奖,小林准备一股脑将房贷还上一大部分,于是就动了卖股票的心思,“股票还是亏的啊,但是现在根本看不到回本的希望,也不敢随便加仓了,中间加过仓,可还是往下掉,还不如卖了还房贷。”

  还有的散户开始将钱往其他理财方式转移。晓东就将自己手中亏得不是那么多的股票卖了,进而转投了互联网金融平台,“选择一个可靠的大平台,10%的年化收益率还是有的,总比放在股市里看不到希望好。”随手记理财市场统计显示,股票市场的低迷,让不少投资者心塞不已,转而投向目前大热的互联网理财平台投资获利,该理财市场推出的理财产品就屡屡出现秒光的情况。也有的投资者发现,近来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标的也总是抢不到,“一看都是投资满额,有点着急。”在股吧里,股民们也是怨声载道,都说现在是鸡肋行情,“特别磨人,总是看不到转机。”

  机构看多

  可耐心等反弹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为股民打气。知名财经评论员老艾就表示,最近的走势和10月底11月初非常像,都是连续震荡下挫,伴随着成交量逐渐萎缩,然后低量见低价,否极泰来,大盘绝地反攻。他断定,下周反攻肯定会出现,所以股民千万不要再盲目杀跌,耐心等待下周反弹的到来,逢低还可以补仓或抄底,“趁着在周末休息的同时,也要好好研究一下盘面,多留意逆市抗跌甚至上涨的品种,也可以关注回调较多的板块,提前做好布局的准备,迎接下一轮行情的到来。”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称,由于年末第二批新股申购抽资潮来袭,部分机构提前年终结账,所以市场又现每年12月的颓势:大盘股集体趴下,小盘高价股形单影只,持续调整,人气低迷,买盘不济,致使大盘且战且退,加速探底。他提醒投资者说,对绝大多数炒高的内生成长性股票来说,冬播的时机尚未到来,尤其民营企业的高价股将面临1月初大股东半年内不得减持的禁令解除后的兑现压力。

  不过李志林认为,对外生成长性的改革重组、转型升级的个股来说,由于机构和投资者习惯于提前冬播,仍然逆势逞强。他判断称,原来市场视为最大利空的注册制消息落地后大盘依然平稳,成交量已大幅萎缩到6388亿,便是离底部不远的信号。

  机构看空

  难有趋势性走势

  最近市场不断下行,随手记金融研究院院长杨仁杰分析说,股票市场正经受市场资金紧张的考验。一方面是央行9日公布的11月份外汇储备环比下降872.2亿美元的数据,外围的资金受12月美联储加息步伐日趋临近的影响,有继续回流美元资产的迹象;另一方面临近年底,各金融机构资金紧张预期依然没有改观,同时IPO重启的因素,市场锁定的打新资金也在不断攀升。

  杨仁杰认为,股市整体环境目前难以获得基本面改善的有力支撑,如果没有持续的增量资金进场,短期内难有起色。杨仁杰建议,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市场资金关注度较高的传媒、互联网+、国企改革、环保等热点板块,在其中寻找具有投资主题的股票逢低吸纳。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备受市场期待的供给侧改革等相关的投资机会亦可积极关注。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在宏观经济相对平稳、需要谨防流动性风险的环境下,股市和债市很难有趋势性的走势。这是因为美国加息周期的启动和地缘政治的不稳定,会带来美元的强势,这将会与国内出口低迷、稳增长有压力之间形成“共振”,导致人民币相对美元仍将贬值,资金的流出与央行的对冲,很容易引起国内流动性市场的局部不均衡。另外,新兴市场在强势美元和大宗商品需求低迷的双重作用下,汇率和资本项目将呈现出极度不稳定,其传导效应也容易导致国内流动性局部出现不均衡。

  广州万隆认为,目前导致大盘反弹难以逾越的三道坎分别为,首先,增量资金放缓,存量资金逐渐出局,随后新一批IPO重启,此消彼长直接让大盘反弹无力;其次,市场人气低迷、量能萎缩。所谓无量反弹不牢靠,这不仅令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也往往会让空头反弹砸盘;最后,热点消失、板块个股反弹持续性极差。从近期的盘面来看,板块个股反弹一日游行情较多,不少个股更是今日涨停而次日便大跌,如此弱的反弹持续性大幅挫伤了市场人气。

  证监会发布

  五人操纵股价案受处罚

  证监会本周五通报,日前,证监会对涂忠华等五人操纵股价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19,731,643.71元,并处以等额罚款。本案系多名自然人以私募基金为平台,共同操纵股价的典型案例,涉及共同操纵诸多焦点问题。

  证监会认定,2013年10月至2014年3月,涂忠华、王伟力、薛文聪、周强、郭伟文五人,以深圳市元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名义招揽理财客户,以涂忠华为主导,使用“蒋某军”等18个证券账户,采取盘中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间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方式,大量交易“九鼎新材”、“新海股份”两只股票,获利19,731,643.71元。其中,涂忠华负责总的投资策略、热点及下单决策,其他四人参与讨论,同时下单、交叉操作、在账户之间交易并在网络发帖配合炒作。涂忠华在共同操纵中起主要作用,薛文聪是大股东,王伟力、周强、郭伟文起次要作用。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并综合衡量不同当事人在本案共同违法中的职责、作用等因素,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蒋某军等15个账户违法所得13,947,638.67元,并对涂忠华、薛文聪、王伟力、周强、郭伟文处以13,947,638.67元的罚款。该部分罚款,由涂忠华承担5,579,055.46元,薛文聪则承担4,184,291.60元,王伟力、周强、郭伟文分别承担1,394,763.87元;没收涂某根等3个账户违法所得5,784,005.04元,并对涂忠华处以5,784,005.04元罚款。本案系多名自然人以私募基金为平台,共同操纵股价的典型案例。涂忠华等人提出,本案被处罚主体应该是元成公司,而非其个人。

  对此,证监会认为涂忠华等五人的操纵行为与公司组织完全割裂,其行为的开展不依附于公司的存在,元成公司仅是其招揽客户的工具,元成公司各股东之间是松散的联合体,没有公司治理结构相关文件,因此,证监会将本案认定为个人违法而非公司违法。相比于个人的信誉、能力、可靠性,以机构名义以及资管平台招揽客户,更加容易有效,但是,不能以此为凭借,规避、减轻乃至免除个人应当承担的违法责任。证监会将依法对此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记者 于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