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美元加息渐近 难改A股慢牛格局

  • 发布时间:2015-12-07 09:16: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秦洪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尤其是上周五,上证指数在金融股回落的牵引下收出一根中阴K线,说明短线A股的压力在增强。与此同时,上周五美元大幅回升,意味着12月中旬的美元加息预期有望成为现实,这无疑对A股又形成新的压力因素。难道本周A股的走势要难看?

  美元加息不可怕

  从近半个世纪来全球资本市场的演绎历史来看,美元加息对新兴国家的压力的确存在。比如说上个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因为美元加息,导致了亚洲新兴资本市场的美元加速回归美国本土。所以,亚洲新兴市场的资本市场失血严重,不仅仅是外汇市场血流成河,而且证券市场也是哀鸿遍野。因此,当美元又将开始加息之际,市场参与各方对仍然是新兴市场的A股产生了担忧,这是有逻辑的,也是有历史基础的。

  不过,刻舟求剑的思路要不得。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新兴市场基本上是资本市场全面开放,大量的美元资本沉淀其中,所以美元一抽离,汇率、股价必然暴跌。但从我国当前所面临的环境来说,不仅拥有强大的外汇储备,是自己的,是自己可以控制的,而且资本市场还是相对封闭的,尤其是汇率市场,是外汇管制。在此背景下,美元加息对A股的冲击力度有,但主要是体现在心理因素。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国是大国,现在更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完善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经济战略纵深。目前我国沿海区域的人均GDP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但中、西部地区仍然是相对落后,经济政策腾挪的空间大。所以,即便有美元回流,比例也很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是相对有限的。

  扛一扛,慢牛格局仍未变

  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慢牛格局的大逻辑并未改变。比如说改革的预期,从前期的国企改革又升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必然会给我国经济大局产生实质性的长远的积极影响,有利于我国消费品的品质上升,进一步巩固中国制造的强国地位。再比如说货币宽松,虽然目前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强劲回升,但就全国来说,房地产市场的全面繁荣已成过去,因此,过去几十年的货币超发现象所带来的流动性泛滥格局愈发突出。在此背景下,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国债收益率已降至3%以下。在此背景下,庞大的资金就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这其实也是保险资金在近两年来,无论是上证指数在2000点,还是在3500点,他们都在大力度的举牌,举牌对象涉及地产、旅游、食品饮料等行业,如此的信息就说明了A股仍然有着强大的买盘。

  与此同时,当前A股市场拥有定海神针,不仅是相关各方精心呵护股市的心态,尤其是前期股市深幅下跌过后,封闭了诸多做空的来源点,而且还因为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的存在,使得市场拥有了强大的护盘力量。想一想,在A股历史上,可曾出现过国家队拥有A股自由流通市值近一成的现象?所以,每当A股指数岌岌可危,市场惊呼要破位了之际,就会出现强大的护盘效应。比如说11月3日,上证指数已经到了破位下行关节点,券商股大力拉升。在11月30日,上证指数暴跌又意欲破位之际,万科A等地产股挺身而出。如此的行为就表明了A股可以震荡、横盘,但就是不能大跌、破位。

  在此背景下,对A股的中期趋势的确不宜过于悲观。只是短线来说,因为考虑到成交量因素、热点演绎、估值压力等因素,可以讲指数难有大的上升空间。但是,随着慢牛格局的深入人心,市场参与者的持股心态稳定,个股行情会反复活跃。据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过于悲观。重点跟踪两类个股,一是低估值、高股息率个股,它们是利率下行背景下的最大受益者。不仅仅是股息率高引来新增资金,而且还因为它们都是重资本型行业,利率下行将大大降低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二是新的经济热点,文化、娱乐、体育、教育等品种,它们也是A股的未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