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存量资金博弈明显 板块轮动行情有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1-02 15:10: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上周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疲软,虽然有央行的“双降”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等政策刺激,但市场表现为利好预期兑现,指数高开低走。

  具体来看,上周的每日行情波动较为剧烈,特别是10月27日,创业板指日内振幅达到6.46%。板块、主题热点切换较快,个股分化较大,操作难度逐渐增大。

  A股市场近期上方呈现密集成交区,阻力加大。在部分基金投研团队看来,尽管短期市场面临调整风险,但幅度不大,依旧看好年底前的结构性行情。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行情持续的机会可能较大,在坚守优质成长的同时,可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

  布局方向上,基金认为,在震荡市中,结构性机会将主要集中在成长类股票上,主要包括改革成长类股和新兴成长类股。

  四季度行情相对乐观

  多家公私募认为,进入四季度,市场仍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震荡之间有风险亦有机会,但整体上,对于四季度行情相对乐观。

  经过三季度市场剧烈的去杠杆后,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了典型的震荡市阶段,可以积极寻找一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好的股票跌的时候一定要敢买,坏的股票涨多了也一定要卖。历史表明,这种市场行情有利于发挥专业投资者的专业能力。

  华泰柏瑞研究部认为,当下市场回归存量模式,流动性逐渐平稳。首先,杠杆资金已经得到比较彻底的清理;其次,前期的估值底部较为坚实,并且目前离2016年的估值切换越来越近;第三,近期国内基础货币净投放增多,央行宽松环境未变,“微宽松”环境对中小市值公司有利;第四,从海外市场来看,9月底新兴市场流出的情况已经改善。尽管如此,也需要承认,之后的市场不存在显著的增量资金入市。

  目前领涨板块估值渐归合理,调整与轮动并存。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好于预期,行情向结构性演化。一方面,受低基数和并表的影响,创业板业绩好于预期。创业板三季报预告增速25.6%,相比中报增速的22.5%略有上升。其中,高增长的行业主要有软件、电子、医疗和环保。另一方面,前期领涨板块估值恢复合理略偏贵水平,调整后行情结构可能变化,大多数行业的估值恢复到今年3月底以上的水平。

  目前来看,市场存量资金博弈较为明显,大摩华鑫基金认为,一方面实体经济短期仍难言乐观,股市仍为市场资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前期高点套牢资金较多,新流入资金可能有限。此外,市场参与者对于7、8月份的股市大幅下挫还心有余悸,风险偏好仍为谨慎。未来一段时间,板块轮动行情持续的机会可能较大,在坚守优质成长的同时,可适当参与板块轮动的主题投资。

  泓湖投资认为,权益市场危机的黑夜正在过去,机会的曙光逐渐显现。“从目前来看中国居民资产从房地产转向金融市场的再配置行为从长期来看不会改变,且泡沫消除后的权益资产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已经比固定收益市场更有吸引力。在经济增长率台阶式下降的大背景下,通胀不可能成为政策的掣肘,故货币的宽松格局将长期持续,这为股票市场的估值扩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虽然‘杠杆牛’的疯狂不可能重现,但质地优良的公司股票已经具备了长期的投资价值。”

  看好新兴与改革成长股

  布局方向上,基金认为,在震荡市中,结构性机会将主要集中在成长类股票上,主要包括改革成长类股和新兴成长类股。

  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曾海认为,短期来自政策面的刺激效应将有所衰减,另一方面三季报披露临近尾声,来自业绩面的压力也将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将围绕着无风险利率下行,资产配置荒的逻辑展开。“我们认为未来市场的热点仍将以符合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等行业为主,例如工业4.0、传媒、教育等板块。同时还需要密切关注11月份中国加入SDR,监管层关于放开再融资等事件的进展,一旦取得突破,市场将获得新刺激因素。”

  华夏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晓辉看好改革成长类股和新兴成长类股。具体来说,改革成长方面,以国企改革为代表的制度红利持续释放,将通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理顺激励机制以及整体上市等外延增长来提高企业内在价值,从而构成改革成长股的巨大上涨动力;新兴成长股方面,与上半年“互联网+”为主导的局面不同,未来更多的机会或将体现在与内需相关的新兴行业,比如精准营销、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

  “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这预示国家将大力依靠资本市场,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郑晓辉认为,资产证券化是改革的核心环节。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央企48.6万亿元,地方国企55.5万亿元。目前国有资产的资产证券化率不到30%,初步测算估计,未来几年内将至少有10-20万亿元之巨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国企改革最终大多会通过并购、重组、上市的方式进行。可以预期的是,大量优质资产将有望通过多种形式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中,这是国资改革的重要一步,也是股市重要的投资机遇。

  景林资产认为,当下一切积极的因素在旧经济的衰落中正在发挥作用。以经济组织为例,重度工业化之后,必然走向工业4.0所昭示的智能化、朝着更节约人力、人工智能普及的方向演进,之前的粗放式增长、低水平重复势必萎缩并退出市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的逐渐普及,把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更多投入在设计和人工智能方面,也有更多时间放在休闲娱乐艺术创作和体育健身上。互联网+必然提高所有行业的效率,生产者到消费者的直接沟通降低了生产的盲目性和中间环节消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