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交所再出拳限制交易账户升至38个

  • 发布时间:2015-08-04 14:32:36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张靖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吴海飞

  实习生张靖雨

  继上周末34个机构和个人账户因异常交易行为被限制交易之后,昨日上交所再对14个异常账户采取监管措施。与此同时,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监管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程序化交易继光大“乌龙指事件”后再受市场关注。多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程序化高频交易在国内仍处推广期,交易占比不高也非主流操作手法,监管层此举对多数机构影响不大,更多的是给扰乱市场者以警示。

  又有14个账户摊上事了!

  8月3日盘后,又有14个异常交易账户被宣布“关注”!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对4个存在严重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对5个存在异常交易行为的证券账户,做出了口头警示。

  上交所称在日常监控中发现,相关当事人通过盘中拉抬、打压等手法,严重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第八条的规定。此外,上交所还对3个频繁申报撤单且金额较大的证券账户,以及2个大额申报卖出且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交易量的证券账户,进行了口头警示。

  在此之前,已有34个证券账户先后被沪深交易所采取限制交易的措施,而加上此次4个暂停交易账户,被限制的异常账户数量达到38个。

  程序化交易再受关注

  昨日,证监会还就加大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在四大证券报头版“发言”。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市场初步企稳但情绪较为敏感的情况下,一些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与程序化交易风险相叠加,严重影响市场稳定。该负责人表示,近期沪深证券交易所、中金所在日常监控中发现,一些个人和机构账户存在盘中连续拉抬或打压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尾盘大额集中抛售股票等异常交易行为,扰乱市场交易秩序。不排除有人故意引发市场恐慌性下跌,制造差价从中渔利。

  同时,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一些具有程序化交易特征的账户频繁报、撤单,少数账户委托撤单比超过80%,干扰正常价格信号。有被上交所限制交易的某账户在7月8日的交易中,累计申报卖出近16000笔,累计申报卖出金额超过15亿元,申报卖出后的撤单率高达99.18%。

  该负责人称,程序化交易虽然在正常情况下可以增加市场流动性,提高定价效率,但也有助长投机交易、影响市场稳定的消极作用,容易带来技术风险和操作风险。如果程序化交易手段用于操纵市场,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

  2013年光大证券“8·16”事件发生后,证券、期货交易所已经开始完善业务规则,在异常交易的认定和监管中关注程序化交易风险。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从近期的市场情况看,监管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规则还需要抓紧完善,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上升到行政规章。

  警示扰乱交易秩序者

  证监会限制异常交易账户、尤其是重点关注程序化的异常高频交易行为,高频交易真有那么大威力?

  一位券商资管公司交易员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频交易在市场比较平稳的情况下,只是机器代替人的操作,并不会带来太大影响,但市场大幅波动时,程序化高频交易容易对市场和个股产生助涨助跌的效用。“以中石油为例,看似庞然大物但交易量不一定比东方财富高,通过大额集中的报单和撤单来影响价格确实是有可能的,此外,大额频繁报撤单还会影响投资者的交易心理,大跌时容易加重市场恐慌”,他表示。

  信达证券分析师曹敬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监管层通过限制委托撤单次数、收取申报费等手段增加交易成本,无疑对程序化高频交易有一定影响。不过他表示,程序化交易在国内仍处于推广阶段,在机构中使用并不普遍,交易占比也很小,因此对高频交易的限制对大部分机构而言影响轻微,“关注异常账户也好,限制高频交易也好,监管层更多的还是想给扰乱交易秩序者警示,对二级市场存在一定利好”。

  广州一位量化对冲基金人士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多数私募机构对冲的手法还是中性策略,用到高频交易的比较少,因此,监管层上述举措影响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