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政策红利重在改革 短期市场走势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0-30 10: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对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议,从今天晚上朋友圈里的反应情况看,市场最为关注就是改革,特别是放开二胎的改革。而且从整个公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焦点都在新兴领域,如大数据、健康、生态等等,没有特别强调GDP增速。”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表示。他认为,虽然不敢判断短线市场是否会持续上涨,但A股有望享受到未来的政策红利。

  广州一位私募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总体上看,公报内容几乎对A股所有行业都是利好,如果股票都涨,那大盘指数一定会很乐观。“但股市最终是一个心理博弈,有的人认为会涨,也有的人认为会跌,因此,整体上看,投资者应该平静看待股市表现。既不要太悲观,也不用激情高昂。”该私募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人气爆表的二胎概念外,大数据、健康中国、生态环境、教育、军民融合国企改革、智能制造等领域都值得投资者关注和研究。

  金隅股份29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10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批复,核准该公司定增发行5.54亿股。同时,明泰铝业华仪电气凌钢股份华宏科技川大智胜等多家公司也同时拿到证监会的再融资批复。统计显示,10月份A股累计涨幅超过10%,再融资审批也悄然加快,目前当月核准定增的公司达到48家,为前9个月总和的近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 在A股经历了6月以来的深度调整后,虽然IPO继续停滞,但以定向增发为代表的再融资有悄然加速的迹象。同花顺ifinD系统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证监会核准了48家公司的定增再融资。而今年前三季度,虽然上市公司公布的定增预案井喷,但证监会累计核准的只有63家。这也意味着,仅仅10月份,证监会核准的再融资公司数量就达到前三季度总和的76.19%。

  根据证监会网站数据,截至10月23日,在证监会排队再融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公司共有159家,其中,有17家公司是今年10月份递交定增资料,如中江控股、海兰信龙泉股份西安民生奥飞动漫等等。同花顺数据还显示,今年7月份以来,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有382家。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证监会核准上市公司定增确实有加快的迹象。“我们觉得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市场情绪基本稳定,另一方面,国家政策鼓励直接融资,激发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的激情。”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美联储暂缓加息影响,欧美股市当日纷纷走高,但亚太市场周四多数高开低走,A股盘中冲高回落,尾盘跳水3400点得而复失。根据记者了解,有股民认为,再融资加速可能影响投资者情绪。但多数专业人士表示,再融资对市场整体影响暂时并不明显,A股当天走势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虽然10月份不加息,并不代表12月份不加息。

  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走势需谨慎

  A股昨日也全天宽幅震荡,早盘高开后,临近尾盘,再度跳水回落,涨幅缩小,未能稳守34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36%,报3387.32点。深成指报11566.7点,上涨0.63%。而创业板虽然盘中涨幅较大,但最终收盘几乎同前一个交易日持平。

  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10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偏鹰派,近期美元指数、美债收益率明显上升,如果11月份美国相关经济数据好转,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概率依然较大。对A股而言,虽然再融资加速可能对市场影响不会太明显,但投资者对短期市场走势需要保持一份谨慎。“上周证券保证金仅净流入125亿元,A股存量博弈格局依然很明显。央行‘双降’后,宽松预期在边际上不断减弱。A股后市波动率或上升,再次面临方向性选择。”古振华认为。因为,他也建议投资者近期以谨慎为主,避免追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