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大盘不给力 炒股遭嫌弃

  • 发布时间:2015-10-19 15:45: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超六成居民不爱投资 选炒股者仅有一成多 两市新股民狂降八成 “宝宝”收益也陷低迷

  自今年6月15日起,A股迎来一轮大跌。沪指从峰值5178.19点急转直下,一度跌至2850.71点。进入10月份,沪指迎来反弹。

  今日开盘沪指直接站上3400点,报3401.63点。随后,沪指围绕3400点展开震荡,截至上午收盘报3408.41点,微涨0.5%。业内分析普遍认为,10月份沪指上行有动力,但上涨过程仍将反复,不会一下子就站稳3500点。

  大盘不给力,国人投资股票的热情也直线下降。央行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中,有超六成人选择把更多钱用于储蓄或者消费,选择投资的仅有三成。而在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中,选择股票投资的仅有14.5%,同比下降近一成。

  今天上午央行北京营管部发布的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北京居民仅为34.4%,环比下降16.9%。从投资选择看,偏爱股票的北京居民占比为18.4%,环比下降12.1%。

  此外,《法制晚报》记者统计发现,春节后随着沪指一路上攻,两市新增投资者数也不断增长。中国结算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新增投资者始终维持在400万人以上。而进入9月份,两市新增投资者仅为108万人,较4月份狂降78%。

  此外,目前两市有近三成投资者持股市值不足1万元。投入股市的钱大幅减少,不少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储蓄、基金以及理财产品。

  然而受央行连续降息影响,目前存款银行利率越来越低。此外,互联网“宝宝”们的收益也欠佳。以余额宝为例,目前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为2.977%。

  根据《法制晚报》数据小组预测,未来一个月,余额宝收益率将一直在“2时代”徘徊。

  投资建议 调整好心态 勿冒险激进

  眼下股市持续震荡,银行存款及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又偏低,居民手中的钱到底该何去何从呢?对此,大同证券分析师张诚表示,对于股市来说,后市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短期内市场风险仍逐渐加大,股民应当调整好心态,不要冒险激进。

  此外,张诚表示,股票型基金也会随着资本市场而有所调整,因此基民也应小心谨慎。对于偏股基金,张诚则建议短期内应保持稳健,长期投资者可持续关注明星基金经理掌管的均衡型产品,“下半年更应关注基金管理团队的选股和风控能力,不要看空蓝筹,但警惕高估值成长股的风险,以平衡的组合来应对。”

  另外,记者上午从多家银行了解到,股市火爆时,确实有大量资金从银行转入股市。但随着股市震荡下跌,大量投资者再次将目光转回银行理财等稳健产品。“目前一些中长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不错,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分散一下股市投资风险。”招商银行一名工作人员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