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光股份否认收购东芝闪存业务板块 欲造千亿美元市值帝国野心渐渐彰显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在紫光股份刚刚宣布入股西部数据之际,紫光系欲拿下东芝和SanDisk公司的消息又不胫而走。更有坊间传闻称,双方已开始接触。

  日前,紫光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该消息进行否认,其表示:“紫光方面未有对东芝和SanDisk闪存业务的收购计划,但紫光并购计划仍将持续。”

  然而从紫光系近年的并购轨迹来看,其对全球半导体市场尤其是存储芯片市场的野心不容小觑。随着并购加速,一个庞大的紫光帝国拔地而起。

  先并购华三,再入驻西部数据,并屡屡与存储芯片产业大鳄传出“绯闻”,紫光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否认收购东芝

  日前,又有消息传出紫光股份大股东紫光集团计划收购东芝和SanDisk公司的闪存业务,目前双方已开始接触。虽然紫光股份否认此事,但作为中国最大国有芯片设计公司,紫光近期在芯片领域的动作,着实让人浮想翩翩。

  近日,紫光股份宣布拟收购美国上市公司西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WDC)15%的股份,投资总额约为240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紫光股份将成为西部数据公司第一大股东,并将拥有1个董事会席位。

  众所周知,西部数据是全球知名的硬盘厂商,在桌面级IDE硬盘、移动存储应用及A/V等领域实力极强。2014年第二财季报告显示,公司硬盘出货量6310万块,市场份额为44.4%。紫光股份内部人士表示:“对该公司的入股,是紫光对全球存储市场布局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亦将增厚公司业绩。

  紫光的“存储”野心

  近两年来,清华系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扩张至多个领域,而紫光集团又是清华系资本运作焦点。从私有化展讯、锐迪科,到收购“新华三”,紫光集团的企图由芯片设计扩大至存储和服务器领域,其全产业链的战略棋局被全盘托出。

  以国际化并购为手段,紫光集团在去年完成了对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国内排名第二的通信芯片设计企业锐迪科微电子公司的并购,通过整合,形成紫光集成电路产业链,后又增资成为TCL第四大股东,其成为全球集成电路和移动互联领域巨头企业的野心浮出水面。去年其更是得到英特尔90亿元注资,双方将联合开发基于英特尔架构和通信技术的手机解决方案。通过这一系列资本并购,紫光集团业务已横跨手机芯片、服务器和存储等。今年7月,又有消息称,紫光集团将以23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的DRAM存储芯片制造商美光科技。多家知名存储厂商成为潜在的收购对象。

  与此同时,作为紫光集团目前唯一的上市平台,紫光股份今年5月份完成对惠普旗下华三的收购。

  随着紫光系在集成电路领域的胃口不断增加,紫光集团抛出“要打造出一个半导体芯片领域的世界级企业集团”的目标。紫光集团计划用五年的时间,把紫光芯片产业建设发展成为中国最大、世界前列的通信芯片集团,员工人数达到2万人,收入突破100亿美元。而近一年,紫光系正是以并购方式加速这一步伐。

  在互联时代的到来之际,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巨大需求,让闪存芯片成为行业的宠儿,前景广阔。这正是吸引紫光系在闪存领域寻求并购标的的重要动力。数据显示,以2Gb颗粒来换算,2014年中国市场在DRAM的消化量占全球产能19.2%。长期以来,中国芯片市场一直被国外垄断,未来进口替代将是中国的重点国家政策。中国市场巨大的需求让众多中国电子巨头在这一领域逐渐壮大,以并购等方式展开快速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借助并购和合作,在产业链上下游,紫光系均展开布局,其在构造全产业链平台上有巨大的企图心。紫光并购整合展讯、RDA、英特尔资源后,已在芯片设计、存储等领域均有所储备,如若获得东芝和SanDisk的闪存业务,紫光将获得闪存业务的技术和渠道优势,弥补其在闪存芯片上的储备缺失,完善其存储芯片产业链布局。”

  欲造千亿美元市值帝国

  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就表示:“紫光要利用合适收购机会,在产业内外进行扩张。而当前的经济环境,并购是紫光壮大业务体系的最好途径。”

  按照赵伟国的计划,紫光集团目标直指市值千亿美元的芯片巨头,而这需要资本与产业发展同步谋局。与此同时,紫光股份宣布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事项,为展讯、锐迪科证券化铺路。今年2月份,紫光集团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达成总额300亿元的战略合作。

  比起企业家,赵伟国更愿意说自己是资本家,通过快速并购等方式建立多种投资形式并存的紫光帝国,实现盘中各子逐步上市。

紫光股份(00093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