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政策暖风频吹 四季度A股存反弹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0: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责任编辑:杨菲

  针对经济疲弱的状况,重磅政策不断出台,基建投资加码、货币财政发力、国企改革及重点行业改革持续推进。业内人士认为,本轮稳增长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的低迷,缓解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2015年全年GDP增速有望介于6.8%至7%之间。稳增长组合拳加码或为A股带来投资机会,四季度市场有望迎来反弹机会。

  改革成为关键一招

  近日,《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印发,标志新一轮国企改革大幕拉开。有分析认为,下半年国企改革的“红利”将是稳增长的关键一招。

  对于国企改革的重点任务,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1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等文件。国企国资改革的系列文件正在陆续出台,其中,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今年底之前应该能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的6个配套文件正在加快审议的程序,不久也将出台。此外,石油天然气等其他重点行业改革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方案。

  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近日表示,下一步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及时总结推广地方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的经验。

  财政部部长助理许宏才14日表示,今年国资委、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中央管理的110多家企业中积极推进包括直接授权试点在内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N”个配套文件如国企功能建立与分类改革方案、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方案、投资运营公司方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方案,以及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意见、完善国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等文件或将分三批陆续出台,其中分类改革以及剥离企业办社会的文件有望很快出台。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现阶段政府通过改革盘活超过50万亿元的国企存量资产,增加国企经营效益对政府收入的贡献,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国企改革将利用资本市场来调整布局。整体上市方面,核电、电子、军工等行业央企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空间大;强强联合方面,从打造国际竞争优势的角度,海外业务收入高且属于同一业务板块的央企合并可能性相对更高,包括军工、机械、航运、船舶制造、建筑、石油石化等。另外,关注已经合并的核电和中电投集团下属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机会。

  此外,“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也将启动。《全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或将在年底前出台,将进一步打通金融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政府投资条例》和《政府核准和备案投资项目管理条例》也有望年底前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基建项目密集批复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依旧是政府稳增长的首选工具,也是支撑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关键。

  2014年四季度基建项目大幅增加,发改委在经济增长疲弱的形势下继续批准更多大型基建项目。9月15日,发改委批复了六个公路项目,总投资达161.73亿元。这六条公路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奈曼旗至白家湾子(蒙辽界)、新疆自治区喀什至疏勒、新疆自治区吐鲁番至小草湖、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至阿荣旗、内蒙古自治区大阪至经棚,以及安徽省广德至宁国的公路。加上月初已批复的总投资近800亿元的6个公路项目,包括宁夏自治区石嘴山(蒙宁界)至中宁公路改扩建工程、海南省琼中至乐东公路项目建设、国道214线和国道317线昌都过境段新改建工程、湖北省石首长江公路大桥项目、云南省小勐养至磨憨公路改扩建工程、贵州省六盘水至威宁(黔滇界)公路工程;以及5个铁路项目,包括郑州至万州、弥勒至蒙自、大理至临沧、玉溪至磨憨以及大同至张家口的铁路项目,投资总额达2124.31亿元。9月以来,发改委批复项目已达19个,合计投资近3200亿元。

  同时,随着今年轨道交通、现代物流、新兴产业、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4个工程包的陆续推出,再加上去年7大项目工程包,截至目前,11大工程包已经全部亮相。根据发改委的部署,未来可能根据形势推出更多储备工程包。据悉,发改委已发布1043个PPP项目,总投资1.97万亿元,发改委将与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联合向民营企业推介PPP的项目。此外,国土资源部对铁路、水利等重大项目用地开辟了绿色通道。

  财通证券认为,本轮稳增长中政府对投资方向的确定更加有从长计议的意味。首先,基建投资更注重与国家中长期战略规划相结合,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等,是与新兴城镇化战略的结合。全国范围交通工程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则与国家区域发展规划相结合,着重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其次,除了基建投资外,本轮稳增长与调结构两不误,以发改委推出的11个重大工程包为例,旨在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和引导作用,更好的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国海证券认为,由于9月至12月是轨道交通项目的批复旺季,因此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2015年下半年轨道交通项目有望迎来密集批复,全年实际铁路投资额可能超预期,“中国制造2025”具体方案细节有望出台,建议关注铁路改革、“一带一路”及进口替代化投资主题,看好电气及信息化行业的确定性需求。

  资金输血实体经济

  近期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加大力度支持资金输血实体经济。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提出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加快推广PPP模式、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深入推进财税体制等改革。

  9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下调了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投资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近期,在政府的牵头下成立了多个产业引导基金,包括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新型产业创业引导基金、铁路发展基金等。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例,中央财政出资150亿元发挥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吸引民营和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建立了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通过入股的方式为项目提供资本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性企业。

  央行则运用定向工具向政策性银行提供流动性,起到定向支持和结构调整的作用。截至今年8月,国开行的PSL额度已使用9068亿元,对棚户区改造起到了很好的资金支持作用。

  此外,近期,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从今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底,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由年应纳所得税额20万元以内(含)扩大到30万元以内(含);将月销售额2万元至3万元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17年底。不断“给力”的税收优惠政策,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促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财政政策仍存在较大可操作空间,新一轮政策有望尽快推出,包括设立千亿级PPP引导基金、加大降税清费力度支持小微企业等。财政政策的发力需要与货币政策相互协调,以达到稳增长的目标。

  财通证券认为,资金问题是本轮稳增长中最大的限制因素。据测算,在政府预算内投资、政策性银行贷款、产业基金、专项债券和PPP加快对基建项目输血的情况下,年内基建投资最多能够回升到22.9%,拉动GDP增速约0.92个百分点。

  反弹机会正在孕育

  平安证券认为,A股长期牛市的基础仍在,主要来自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配置方面,倾向于沿“十三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主线寻找标的,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之后可能存在的反弹机会。

  兴业证券认为,深秋之前的股市,处于构筑“市场底”的黎明之前,做空动能衰减,利空出尽,孕育反弹动能。四季度A股或有中级反弹,“深秋行情”静待发令枪响。未来“深秋行情”的驱动因素包括六点:一是汇率阶段性稳住,打消市场对于汇率和其他风险资产负反馈的疑虑。二是财政政策加力,降低经济系统性风险。地方债务大规模置换、政策性银行提供资本金,阶段性降低存量债务系统性风险,有助于稳需求促投资。三是四季度货币环境料继续保持宽松,为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央行可能再次降准。第四,风险偏好回暖后,A股市场正反馈不断强化,部分投资者将重新树立“慢牛”预期。五是“便宜”是硬道理,带血的筹码反弹预期更强,投资者都能找到有价值的股票。六是业绩真空期,成长股可以讲故事,市场酝酿结构性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