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增速目标7.5% 宁波有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8-25 16:31:3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宁波出口最困难的时期。在严峻的环境下,宁波许多企业纷纷通过创新的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只要稳增长的积极因素还在、动力还有,宁波完成全年出口7.5%的增长,还有机会。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2万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出口1.19万亿元,下降8.9%,降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

  而在日前宁波的外贸形势分析会上,宁波市商务委主任陈秀忠表示,今年宁波外贸出口目标是增长7.5%以上,这是硬任务,必须完成。

  宁波是外贸大市,特别是出口,在宁波外贸中占据主导地位,份额保持在70%以上,出口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外贸整体运行。2014年,宁波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4.4%。其中,出口7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应该说,今年的出口目标数值并不算高,但形势十分严峻,压力非常大。

  今年以来,宁波出口高开低走。统计数据显示,1月~7月,宁波进出口总额为559.8亿美元,其中,出口391.0亿美元,同比下降3.2%。3月、4月、5月、6月当月出口增速分别为-19.9%、-10.3%、-8.8%和-12.3%,至上半年出口累计增速由正转负。7月当月,全市实现外贸出口59.5亿美元,环比增长0.3%,增速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走弱趋势,仍处于下行通道。

  究其原因,一是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相互交织。今年1月~6月,宁波除对美国出口同比有所增长外,对欧盟、日本、俄罗斯等主要市场,均为负增长,随之而来的是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持续下降。数据显示,1月~6月,宁波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362亿元,同比下降5.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5.4个百分点。二是出口价格下跌,使贸易额下降,这一点在纺织服装行业表现尤为突出。三是外贸数据流失严重。在国内出口低迷的大环境下,宁波出口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一些企业依靠在外地的分公司进行贸易,一定程度上造成外贸数据流失。此外,产品利润过低,企业“有单不接”;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企业将资金投入资本市场;融资难;国外部分地区局势动荡……都影响了宁波的外贸出口增长。

  陈秀忠坦言,现在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宁波出口最困难的时期。尽管如此,只要稳增长的积极因素还在、动力还有,宁波完成全年出口7.5%的增长,还是有机会的。

  首先,世界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下半年传统市场有望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其次,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的一系列外贸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政策措施陆续进入落实阶段,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宁波配套出台的多项扶持政策,如围绕“拓市场、降风险、保增长、优服务”四个方面,加强对出口企业的引导和扶持;针对企业在订单、招工、融资、应对贸易摩擦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协调,精准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走稳、走好;对一些外贸龙头骨干企业,建立“一人一企联系、一企一报说明、一企一策扶持”制度,让这些企业安心在宁波做外贸;用好招商引贸扶持政策,大力招引市外龙头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等,这些举措叠加起来,落实到位,对下一阶段宁波做大出口增量,势必是有利推动。

  当前宁波发展外贸的活力仍在增强,来自宁波市商务委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民营企业实现进出口额1691.3亿元,同比增长0.5%,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8.2%,所占份额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全市外贸出口新登记获权外贸企业达2010家。

  记者注意到,在严峻的环境下,宁波许多企业也开始纷纷通过创新的方式,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实现逆势增长。比如,通过金融衍生品来规避汇率频繁波动,保持利润增长;通过积极“走出去”,拓展市场;在巩固传统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力度,提高贸易额等。(甬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