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估值结构尚不合理 短线仍有调整压力

  • 发布时间:2015-09-07 09:21: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节前A股市场出现了典型的护盘资金意欲引导A股企稳的特征,上证指数屡屡出现低开高走的阳K线,导致上证指数形成了五连阳的K线组合,似乎表明A股短线有企稳趋势。但随着全球股市进一步探底趋势明朗化,可能会诱发A股释放不合理估值结构导致的调整压力。因此,A股短线走势似乎仍面临较大的挑战。

  外因或削弱护盘效应

  就当前A股市场来说,相关各方呵护股市的态度相当明朗。一方面相关管理部门发布利好政策或利好信息,如对股指期货持仓等一系列限制性政策;另一方面则是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护资金,努力将蓝寿股尤其是银行股为核心的金融股打造成多头护盘旗帜。上周五,工商银行自2008年以来再度封于涨停板。

  不过,小长假期间全球股市波动等外力因素可能会削弱多头的护盘效应。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H股的股价走势不难看出,近几个月来其一直呈现典型的、标准的下降通道。上周五,A股休市,但工商银行、建设银行H股再收中阴K线,再创年内新低,开始考验2014年3月的低点,如此K线形态和相对应的股价位置,无疑会影响A股投资者的信心与底气。毕竟同一个上市公司,在不同交易市场有如此截然相反的股价走势,这不正常,也不是很合理。在此背景下,A股参与者的追涨或追捧工商银行等护盘动能将会受到抑制,此类个股在本周一走势堪忧,可能会影响A股走势。

  不合理估值结构或引发调整

  更为重要的是,短线A股市场还面临估值结构不合理所带来的调整压力。目前A股不合理的估值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对于主板市场来说,上证50、沪深300的市盈率趋于合理,其中,上证50的动态市盈率不足10倍,接近历史估值低点。但军工股、央企改革概念股等估值则较为高估,部分群体的市盈率远远超过历史平均市盈率,存在调整的压力;二是,对于创业板等新兴产业集中的品种来说,乐视网东方财富等“互联网+”等大市值品种存在一定的估值压力,但是,大多数小市值品种则在今年6月以来的调整行情大幅下跌,估值泡沫迅速挤去,目前不少个股已经接近了2014年年中的水平,估值压力并不是很大。

  证券市场历来有一个规律,那就是估值的地心引力可能会因为人为因素导致短线失效,就如同今年上半年创业板指从60倍市盈率一路飙升至120倍市盈率一样。但估值的地心引力肯定不会长期缺席,所以,今年下半年以来,创业板的市盈率又从120倍的数据迅速回归至50余倍市盈率。

  据此可以推测,主板市场的军工股、央企改革概念股等高估品种仍然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尤其是一些工程机械概念股、纺织服装概念股、工程建筑概念股,它们凭借央企改革预期,在前期股价逆行业趋势而上涨。但行业趋势力量其实也是“地心引力”的一种,因此,此类个股存在较大的调整压力。相对应的是,创业板的大市值品种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因此,A股短线压力不可忽视。

  小市值新兴产业股或有希望

  不过,短线压力或难以掩盖未来A股的希望。A股市场虽然存在短线估值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但是,从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的日K线图来看,都在加紧挤泡沫,这些指数均有40%以上的跌幅,创业板跌幅更达55%。所以,就跌幅来说,如果短线相关指数进一步下跌,那么就意味着A股正在加速探明底部,新一轮投资机会很快就会来临。

  其中,小市值新兴产业股有望率先企稳回升,成为A股未来的希望。因为考虑到2013年以来创业板外延式并购效应的体现,创业板2015年动态市盈率可能只有40余倍了。作为一个作为代表着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希望的朝阳产业,如此数据显示其再度下跌空间不会太大。所以,对于生物医药、TMT、体育等新兴产业股来说,短线股价急跌是左侧交易者积极低吸的良机,值得重点跟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