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市迎来回暖反弹 关注价值回归三主线

  • 发布时间:2015-09-01 09:22: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自上周起,股市开始迎来一轮普遍性回暖反弹,接下来将转向缓慢而复杂的趋势建立。市场寻找新的价值成长投资主线的同时,结构性去泡沫还会持续,投资情绪重归常态仍需要时间。

  从调整幅度上看,此次是针对过去两年大行情的中级调整,其中,最弱势的权重蓝筹股调整最充分,符合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规律。以上证50为例,指数6月9日率先见顶(3494点),调整期间虽遇救市支撑但还是形成三轮下跌,最终探至1874点。此低点具有极强的技术含义,已切入本轮行情的大型圆弧底区域(2088-1402点),这种100%回归式的调整,属于波浪理论的大二浪调整性质。也就是说,若2000点附近反复获得支持,那么接下来酝酿的才是大三浪(主升)行情。朝这个乐观方向转移的前提之一,就是突破此轮跌幅的50%位置(2684点),这也是7月救市的指数区域。当然,此位置区域也是本轮反弹行情最重要的阻力区域。周一上证50指数也出现强烈异动,成分股尾盘出现巨量买盘。

  实际上,近期最有参考意义的就是长期均线(120日半年线、250日年线)。基于各大指数全面击穿长期均线,趋势交易者变得十分悲观,趋势性看空情绪加剧杀跌动力。不过,我们也要注意,由于这是一次快速迅猛下挫,并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头部整理,120日与250日均线之间处于发散状态,未转入粘合状态的中长期均线系统,空头能量就难于持续积聚。创业板指数近期也只是刚跌穿250日年线。也就是说,若最弱势的权重蓝筹股,能够得到绝对价值的支持而重心上移,而中小创成长新蓝筹也不会继续展开补跌行情,那么,最乐观的情形就有可能悄然形成,即现阶段的破年线行情,只是一次超级“空头陷阱”。前提条件就是各大指数必须重回并有效站稳于年线或半年线。

  指数运行格局的先行指标一定出现于权重指标股。具体而言,可重点关注三大群体:首先是绝对价值的蓝筹股,以回归绝对价值,追求成长弹性为目标。像金融、品牌消费服务等均具备这样的条件。其中,上周底部率先启动或涨停的保险股最值得持续关注,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均于上一轮牛市见顶周期上市,本轮行情中,只有新华保险(2011年上市)创出新高,其他均是突破2009年高点后调整。基于目前PB、PEV等估值指标均处历史低位,而保险业已进入黄金成长周期,与保险相关的产业利好政策正不断推出,据国际保险发展规律,人均GDP在2000至10000美元之间,保费增长率可达15%至20%,我国保险业已进入这一高速成长期。A股历史上,保险股从未出现过大行情,这一次调整之后的保险股无疑值得重视。

  另外,近期要重视新投资所带来的产业链投资,经济持续下滑,刺激实体经济增长的举措正在密集出台,像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产业等新产业领域以外,特别是像电网电气、城市基建、高铁、水利、环保等传统基础建设也会发力。经过长时间调整的强周期品种,其弹性会逐步显现,前段时间BDI指数已大幅回暖,近期原油价格以及有色金属价格也开始反弹。只要能够与实体经济挂钩,就会给市场带来预期,产业链清晰的投资脉络也会给交易者带来信心。

  最后就是国企改革投资主题。历史经验看,这是产业链投资找不到突破口时的选择,并购重组成为主流时,大盘整体难于转向趋势上行。即使如此,国企改革主题也需要新故事,否则,其持续性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