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机构:环球牛市未结束 股民信心修复是关键

  • 发布时间:2015-09-01 08:03: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8月25日,A股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今年年内的涨幅已经全部回吐。相比于6月底7月初的那轮暴跌,这轮暴跌更为迅速与惨重,特别是与亚太、欧美资本市场的大跌同步发生。

  8月25日,中国股市沪综指开盘继续下挫6.4%。隔夜美股大跌给本已疲弱的A股市场带来沉重压力,大盘跳空低开,直接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

  暴跌。

  8月25日,A股跌破3000点,重回“2”时代,今年年内的涨幅已经全部回吐。相比于6月底7月初的那轮暴跌,这轮暴跌更为迅速与惨重,特别是与亚太、欧美资本市场的大跌同步发生。

  与上轮暴跌相比,一贯积极救市的中国证监会并未发声,曾经护盘的“国家队”也是损失惨重。就在人们犹豫监管机构是否出手救市时,央妈出手了!8月25日晚,央行宣布,自26日起下调存款利率0.25个百分点;自9月6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一连串的市场反应,让外界产生了两个疑问:A股与全球股市震荡有何关系?A股的底线究竟在哪儿?

  A股随全球股市同步下跌, 美联储是祸根?

  就在两个月前,A股还是站在5000点的高位。

  从6月15日起,A股便开启了“跌跌不休”的模式。当天,A股还收于5062.99点。7月9日,A股跌至3709.33点。算下来,从5000点跌到3700点,A股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然而从3700点跌到3000点以下,这次只用了4个交易日。

  8月20日,A股报收3664.29点。8月24日,A股报收3209.91点,其中近2200只个股跌停,两市仅有15只股票上涨,狂跌8.49%,创下8年半以来最大的跌幅。在经历“黑色星期一”之后,8月26日再跌7.64%,突破3000点下限,报收2964.79点,创下了半年来的新低。

  与上轮不同,这次不仅是A股在跌,全球资本市场也跌得肆无忌惮。

  除亚太市场之外,欧美市场、大宗商品市场也都呈现暴跌的情况。

  一时间,很多外电报道称,中国的A股暴跌是这次全球“股灾”的根源。“有人将人民币贬值视为全球危机的关键点,但实际上更深入一层来看,正如同我们之前所判断的,这轮股灾来自于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各国央行,在大规模货币放水之后并没有推动实体经济的根本好转。”中信证券分析师卢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此次全球股市大跌的根本性原因还是与美联储加息预期有关,另外西方各主要资本市场已经持续上涨了至少四五年,尤其是美国在长达6年的上涨之后,市场估值已经接近20倍的上限。他认为,中国股市下跌是全球股市下跌的一部分,但并不是主要矛盾。

  资产价格最怕恐慌情绪

  值得注意的是,汇率市场开始与股票市场有了更为明显的联动效应。8月11日与12日,受央行改革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影响,人民币汇率接连暴跌,而彼时A股却波澜不惊。

  8月24日,自8月14日以来连升7日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突然走软,离岸人民币(CNH)一度大跌至6.5058;A股也一度跌幅达9%,创自涨停板制度实施以来新低。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股票也好,汇率也好,都有资产价格的属性。“资产价格都被恐慌情绪和预期决定,当投资者对股票失去信心,恐慌情绪将蔓延至汇率。”他说,汇率的恐慌情绪也同样将影响股票价格。

  至于此次暴跌缘由,他分析,或许因为当前A股偏离基本面,出现的恐慌情绪才会被市场放大。“原因首先是向长期合理价值的回归,同时也受美股大跌的恐慌传染。”宝慈资产投研总监陈瑛分析道。

  此时全球的风险资产都面临抛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避险情绪急遽上升,A股难以独善其身。“全球资产价格的不确定,还是来自美联储的加息决策,人民币贬值只是一个应激反应,并非核心驱动因素。”谢亚轩认为。

  后市: 股民看熊,机构则坚持看多

  连续的暴跌,让市场信心严重受挫,凤凰财经的一项调查显示,逾九成股民认为A股已进入熊市,逾九成股民认为沪指将跌至2000点之下。

  不过,花旗银行却指出,股市目前的调整似乎是由市场对于新兴市场与中国经济增长的忧虑、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各国政策回应的不确定性所引发。花旗银行认为,环球牛市仍未结束,环球股市只是进入调整,尚未落入持续熊市。

  野村证券也表示,由人民币贬值所引发的中国硬着陆恐慌,是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的原因。市场对经济增长与汇市风险的看法过分悲观,现时已有不少风险指标显示环球股市超卖。

  如果水位(股指)还会上升,是否还要嘲笑裸泳?

  和花旗看多相似,广发证券也表示,在国内宏观数据下行以及本币汇率贬值的环境下,最关键的问题是货币政策放松和利率下行还有没有空间,这决定了是否真的到了退潮的时候。而目前不仅远远没有到退潮的时候,甚至水位还可能继续上升。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认为,从证监会重启再融资到全球市场普跌,再到市场怀疑证金公司开始退出救市,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随即A股市场也出现了恐慌性的资金流出。虽然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但风险偏好元气大伤以后,投资者信心的自我修复需要一定时间。

  华安证券认为,政府引导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对冲部分A股下跌压力,但要完全缓解市场悲观预期,仍有待于海外跌势的减缓、国内稳增长力度加大以及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