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8月弱势收跌 蓝筹或已探明估值底

  • 发布时间:2015-09-01 08:01:3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一,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仍以绿盘告收,最终8月份月线弱势收跌,这也是沪指月线形态的三连跌,只是跌幅有所收窄。分析人士认为,与7月份不同的是,8月份市场虽然也出现了明显回调,但低估值蓝筹已逐步形成抵抗力,虽然不能期待后面两个月形成“金九银十”,但低估值蓝筹或已经探明底部区域。

  8月市场后半段形成了一波快速下行,指数再下一个台阶。最终,8月沪指全月收跌12.49%,形成三连阴,但仍在3000点上方。周一指数低开低走,盘中银行、保险股护盘,其中保险板块上涨2.42%,银行板块上涨0.60%。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继续弱势,全日收跌4.09%。跌停个股达到104只。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3205.99点,下跌26.36点,跌幅为0.82%。深证成指报收10549.16点,下跌250.84点,跌幅为2.32%。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996.86点,下跌85.26点,跌幅为4.09%。两市成交总额为79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略微缩小。

  对于8月下半月的惨烈杀跌,分析人士认为,其主要可以分成三个阶段。证金公司宣布不作一般干预使得部分投资者从博弈角度开始撤出;海外市场的下挫触发了A股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指数技术图形层面击穿了A股重要支撑区间,触发投资者对于两融平仓压力和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再次引发流动性风险。

  对于后市,招商证券(600999)认为,低估值蓝筹或已经探明了估值底,同时与前期下跌不同的是,当前低估值蓝筹对于市场情绪波动的抵御能力大幅增强。和前期相比强平压力不大,机构仓位下降避免先杀流动性好的标的,提供估值基准的中长线价值投资者已经开始愿意越跌越买。

  但是当前投资者仍然预期宏观经济缓慢企稳,基本面尚未能提供超预期的理由,因此蓝筹的估值也难以大幅上调。投资者应自下而上坚守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合理的白马成长股和低估值蓝筹。

  平安证券则较为审慎,其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从当前市场面临的基本面和政策面情况看,市场仍需休养生息。第一,从对未来讲故事到对基本面的预期调整。受市场极端变化的影响,2015 年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恐持续低于预期,业绩恐成风险点;第二,市场对于获利速度的预期调整。2015年1-5 月,一月翻一倍的个股很多,市场习惯了暴涨暴利的节奏,大跌之后仍然难以消除,因此暴跌过程中多是抢反弹,而少布局长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