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迎来修复性反弹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责任编辑:陈娟娟

  近期以来,市场经历向下大幅波动,上证指数近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超过20%,为历史所罕见,周四市场受外围市场好转等因素影响,指数出现大幅度反弹,我们认为,市场经历大跌后已进入价值区间,在政策利好支持下,后市继续大跌空间很小,有望在政策维稳的情况下,走出修复性反弹行情。

  前期上证指数反复在3500-4000点盘整,就在投资人认为下半年市场主要以震荡为主之际,近期市场却风云突变,进入持续杀跌行情,我们认为促发市场剧烈下跌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以下因素。

  第一,9月临近,由于美国经济复苏良好,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加息的预期更加强烈,近期海外资金也都纷纷逃离新兴市场,多个国家都出现了汇率贬值与资本外逃,外围市场的股市动荡也对于国内A股投资人有较大的负面心理影响。

  第二,近期我国经济放缓的压力还在增大,如财新制造业7月PMI更是由6月的49.4%大幅降至47.8%,为2013年7月以来的最低值,反映了中小企业生产状况堪忧,但另一方面,我国的通胀水平却在提高。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堪忧也驱使部分海外资本离开中国市场,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压力也大增。

  第三,近期央行引导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共贬值3.5%,幅度之大为历史罕见,这无疑引发了人们对于人民币近期将持续贬值引发资本外逃、外债负担加重的担忧,外围金融市场也普遍受到影响,如近日大宗商品市场、欧洲及亚洲股市都出现了一定程度回落。

  但在市场经历激烈调整后,我们认为,在利空因素逐渐消化以及目前主要市场指数都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后,市场继续大跌空间不大。

  第一,央行继续通过降息、降准表明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如央行本周一决定进一步下调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促进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各类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巩固前期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而为了弥补近期外汇占款下降所产生的流动性缺口,央行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基点,由此释放了7000多亿元资金进入银行间市场。此外,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实施了扩大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增加市场流动性和可贷资金的举措。央行还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无疑有利于稳定市场对于未来市场流动性稳定的预期。

  第二,人民币汇率逐渐稳定。如近期李克强明确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我们将会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而在货币政策再行“双降”之后,人民币汇率也并未如个别机构预计的那样出现加速贬值的现象,26日,国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全天升值19基点,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疾升200余基点。这都表明随着市场恐慌情绪逐步消减,人民币资产定价正重归基本面逻辑,人民币汇率正在逐渐稳定下来,这也有利于抑制市场资金的逃离。

  第三,管理层稳定市场的决心较大。如近期中金所出组合拳,实施系列措施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由当前的10%提高到20%。

  第四,A股经历大跌后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如目前上证综指、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指等多个指数的估值已经从高位回归到历史中位数以下水平,其中沪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1倍,上证50成分股的市盈率为8.5倍,而美国道琼斯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14.4倍,相比之下,中国股市明显偏低,A股银行板块估值已经低于1664点时的水平,更低于欧美市场银行板块估值水平,这都开始吸引价值投资人,如近日,虽然市场低迷,但沪股通成交活跃。

  第五,海外市场逐渐稳定下来,如近期海外金融市场经历大幅波动后,美联储官员表示考虑到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很有可能暂缓加息,投资人悲观情绪也开始缓解,近期海外市场都出现了大幅反弹。

  因此,我们认为随着投资人负面心理因素的淡化,市场短期将进入修复性反弹周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