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汇率震荡 支招三大理财群

  • 发布时间:2015-08-27 02:52:1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8月11日央行宣布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报价后,人民币波动幅度不断加大。本周一,在岸人民币下跌0.25%报6.4044元,刷新逾四年低点,跌幅为8月12日以来最大。人民币的大幅波动,直接关系到外汇理财和投资,也影响市民出境游、出国留学甚至海淘的选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外汇相关理财、投资和消费可以做出适当调整。

  1市场

  人民币不会长期贬值

  近日,人民币汇率波动剧烈。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987,较前一交易日(8月24日)中间价6.3862贬值125个点。不过,对于近期人民币的下跌,市场人士认为并不足以形成贬值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贬值是一种汇率估值修正,说明前期汇率估值偏高。“外贸压力是促成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的重要原因之一,过于强势的人民币正在挤压出口企业的生存环境,一方面成本上升利润缩减,另一方面汇率升值打击出口。而外贸形势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内的走势”。

  中金所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人民币不会出现长期贬值。“一方面我国总体经济基本面不错,因为汇率主要是国际间的比较,虽然相较以前有些弱化,但是我们相比美国没有明显的变差;另外从宏观来看,我国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全球最多;再者我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汇率制度,不是高度的汇率市场化。”赵庆明认为:“国家在考虑出口的同时也要考虑进口,另外作为大国,还要担负一定的国际责任和影响,人民币并不会出现较大幅度贬值。”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也表示,人民币汇率一方面随着市场浮动,另一方面受到央行管理。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顺差收窄,未来人民币或将进一步贬值,不过为了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账户开放,需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不会持续大幅贬值。

  2理财锦囊

  理财族

  现状 外币理财品收益率下滑

  应对 暂避结构性外币理财品

  对于理财一族而言,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受到外汇波动影响最大。记者了解到,近期总体理财产品收益率呈下降态势。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近期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整体呈下跌趋势。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从7月1日至今,共发行8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8%。上半年共发行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402款,同今年上半年相比,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99%,收益下降0.51个百分点。

  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表示,从银行理财产品负债端和资产端分析,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趋势本来就存在向下趋势,人民币贬值无疑会确立并加强这一趋势。

  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对于挂钩汇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产品说明书中对产品收益的设计,在汇率波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产品到期实际收益的不确定性更大,最好暂时规避此类产品。

  闫自杰表示,如果没有外币需求,并不建议一般投资者选择兑换美元,就目前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和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相比,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在2%左右波动,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在4.7%以上,如果贬值幅度低于收益差,反而会造成损失。

  刘银平指出,自2014年初开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就在不断下降,最近三四个月下降趋势更为明显,与此同时,外币理财产品收益也在走低。

  留学族

  现状 出国留学所需成本增加

  应对 刚需者可适当购汇避险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意味着在换取同样币值的美元时,需要更多的人民币,因此对于赴美求学的学生来说,外汇资金用量较大,近期留学成本会随之提高。

  假设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的花销为6万美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年1月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1248元计算,合计需要人民币36.7488元,如果按照当前汇率计算,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5年8月2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987元计算,合计需要38.3922元人民币,要比汇率大幅震动之前,多花约1.6万元人民币。如果人民币汇率跌至7.00,则每年要比之前多花超过5万元。

  刘银平建议,对于一些出国留学及旅游的人来说,要关注汇率变化。预计未来人民币将震荡走弱,过去可能在临出国之前才兑换外币,但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尽量提早兑换,尤其是美元货币。

  闫自杰表示,如果未来有外币需求,可以选择兑换一些美元,作为应对未来进一步贬值的策略。对于出国一族,闫自杰建议其多关注汇率走势,选择某些反弹点分批次进行换汇。虽然人民币兑美元近期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鉴于其他主要币种贬值的情况,人民币未来可能会温和波动,小幅贬值。

  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师指出,因留学需要,对外汇有刚性需求的人,可以考虑购买少量的外汇期权规避风险。如果近期没有迫切购汇需要,也可通过分批分段购买来分摊风险。

  出游族

  现状 出游成本有所增加

  应对 选择外币入账结算

  对于出游一族来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带来了两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出游本身的价格会上涨,另一方面,在境外购物的成本也会上涨。记者咨询一家在线旅游网站获悉,目前国庆节的旅游团价格已经有小幅上涨,上涨幅度在5%左右,不过相对于几千、一两万的团费来说,可能就是贵几十元到四五百元。

  同时,对于打算出境旅游的人来说,少量换一些外币并不会产生大量的影响。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师指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有贬值预期,对于有大量美元使用需求的人来说,可尽早换汇,降低日后兑换美元的成本。对日元、欧元、加元等非美元货币并不一定会出现贬值,如果近期没有打算出国旅游的人,不宜盲目跟风换汇,应根据具体需求而定,避免造成损失。

  赵庆明指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让其对市场的影响提前消化了,人民币尽管可能出现小幅贬值,但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资金富裕,可以适当换一些美元,但没必要大量兑换美元。

  此外,理财师建议,可以选择外币入账的结算方式。外币入账是指消费者的信用卡按照外币结算,持卡人以外币还款,这样可以避免人民币购汇还款,也不涉及成本增加。

  3小贴士

  分散投资 很有必要

  当前除了人民币波动之外,股市也有较大幅度的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钱到底该何去何从成为难题。一位外资银行理财经理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理念就是分散投资。无风险利率下行,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无疑是利好消息,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这对于投资者而言,恐怕就意味着未来做理财更要讲求技术,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提高了。

  闫自杰告诉记者,对于投资者来说,要留有一些流动资金,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货币基金收益虽然下滑,依然是目前兼具流动性和收益的最佳投资产品。投资者对这类资产的正常配比以占总资产的10%为宜。此外,要有一部分低风险固定收益类的理财产品作为基石,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一些风险较高但收益较好的理财产品,当然如果能有一些对冲机制更佳,比如下半年投资者在购买股票类基金的同时,也可以考虑购买一些纯债型的基金或货币型基金做对冲。

  此外,刘银平表示,虽然美元等货币对人民币保持升值趋势,但是外币理财产品收益太低,因此不建议大家将人民币兑换成外币进行理财。如果手中持有外币且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出国,可以先购买外币理财产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在到期之前无法赎回也无法转让,因此投资者要计划好出行时间及理财产品期限,确保在出行之前理财产品已经到期。

  京华时报记者 马文婷 余雪菲实习记者 罗梦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