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3000点附近支撑力度 不可轻视

  • 发布时间:2015-08-25 07:39: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德良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全线下挫,超过2000家跌停。不仅A股,全球股市几乎同步大幅下挫,调整级别已是对2008年次贷危机触底回升以来的大修正,投资者对全球实体经济的悲观情绪全面释放。虽然下行趋势强烈且明确,但在诸多因素制约下,做空也不要过于自信。

  股市一旦转弱,大家就会关注实体经济,因此,接下来行情回暖或出现拐点,确实需要实体经济出现拐点,否则,投资者就会无法判定安全边际,多头也就会完全放弃价格上涨的希望而出现抛售浪潮,这就是“投降式抛售”。

  投降式抛售率先体现在一批传统产业蓝筹股上。以中信证券(券商)、中国人寿(保险)、上汽集团(制造)为代表,从上周开始,股价便开始持续运行于250日年线以下且无抗争,这是历史上最典型的大熊市运行格局。券商保险是投资属性强的品种,其市场预期最为清晰。周一,由这批权重蓝筹股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全面触发,从保险、券商,再到银行股;从汽车制造,到家电、机械、电气设备,并迅速波及新产业,包括“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蓝筹。投资者一旦发现趋势明确时,都选择回避。此外,信用交易的融资止损也进一步加剧这种调整力度。

  从指数看,率先创新低并跌穿年线的,正是估值最低的上证50(PE10倍左右)指数。领跌者需要先止跌,否则,市场重心将会持续下移。从技术形态上看,上证50指数已形成头肩型形态的破位下行,量度跌幅目标指向本轮行情的启动区域。周一已进入这一底部区域(原圆形底颈线2088点),若短期内不能迅速回暖,那么,上证指数等就会反复跟随,对应的上证指数区域就是2444点以下。显然,技术趋势是悲观的。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已清晰认识到“三期叠加”(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所带来的增长困境,一系列举措正在发酵,年内逐步走出困境或出现增长拐点应该是可以预期的,现在的股市预期或许太悲观了。因此,就像顶部区域时一样,我们也不能简单地认为大盘就一定会快速回到2500点。从交易者情绪、权重蓝筹股的调整程度,以及避免金融系统性风险考虑,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的支撑力度不可轻视。

  只要实体经济不会出现系统性崩溃,那么,像市盈率不足10倍或市净率不及1倍的银行、保险或券商以及其他蓝筹股,对于长线投资机构包括养老保险基金是有吸引力的。当前趋势可以理解为悲观情绪的集中释放,这种情绪会因为短期剧烈波动而发生改变。极端状态下,数根大阳线就会改变情绪、改变观念。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其一举一动正在影响全球情绪,A股回暖或企稳,就会牵动全球股市稳定。

  我们也要承认,过去一段时间里,投资者的行为已偏离价值投资,刻意炒作主题投资的负面效应导致了此次大调整。接下来,市场估计重归产业链投资,实体经济也到了需要强刺激的时候,当然,投资领域会转移至新产业、新模式,这也是未来我们依然值得关注的领域。综合而言,伴随“三期叠加”所带来的负面冲击逐步减弱,股市底部有望也会由盈利增长驱动中悄然形成。短期内应重点关注保险、券商股的稳定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