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观望情绪升温 沪指险守3600点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0: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首个交易日,A股延续缩量下跌走势,沪指盘中围绕3600点展开反复震荡,得益于蓝筹股的强势护盘,最终险守这一整数关口。创业板则成为杀跌主力,创业板指收盘重挫5.53%,两市有近500只个股跌停。主流研究机构认为,当下A股重建仍需要时间,A股还将继续在3400点到4300点之间震荡重建。

  周一,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不久沪指便下挫失守3600点。随后蓝筹股成为护盘大军,指数在券商、银行等板块的推动下小幅回升。午后沪指再度转跌之时,又是蓝筹股板块力挺,两市大盘在最后交易時段跌幅收窄。不过之前的人气龙头创业板则没那么幸运,整体呈现放量下跌之势,创业板指盘中反弹力度偏弱,最终下跌5.53%失守2400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622.91点,跌幅1.11%,下跌40.82点,成交4460亿元;深证成指报12161.58点,跌幅1.72%,下跌212.67点,成交4023亿元;创业板指数报2399.27点,跌幅5.53%。两市成交量合计848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持续萎缩。

  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银行、保险、券商涨幅领先,也成为昨日最为重要的护盘势力。航天航空、军工、网络金融、大数据、国产软件等板块跌幅居前。个股再现大面积跌停的局面,两市有近500只个股跌停,凸显市场人气之羸弱。

  在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的情况下,本周一A股依然我行我素的大幅调整,盘面上除了维稳资金在金融股上略有施展外,几无热点可循。而创业板的领跌对于市场人气打击明显,深市大幅缩量表明当前观望情绪有进一步抬升迹象。

  针对当前市场,国信证券认为,短期两个变量至关重要,第一仍然是政府态度,第二是市场价格。如果政府态度是在前期底部区域源源不断的流动性来源,从而托住底部,那么后期走势将是基于政策底的震荡收敛。

  国信证券还进一步指出,短期反弹后的调整并不良性,甚至可能是剧烈的;第二阶段的反弹则可能已经看不到了。但从长期来看,一方面要看市场的自我调整幅度,另一方面很多悬在投资者心中的大石头一日不落地,市场想重拾升势难度很大。这些大石头包括政府救市资金退出机制的公布、IPO重启、注册制落地等。

  活跃有效的市场离不开主题投资。展望后市,国泰君安分析师乔永远认为有两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其一是行业趋势好,子行业景气度高,业绩增长明确的传媒和养殖;其二是性价比高、叠加改革预期确定性大行业个股,比如机构低配明显的电力股。

  不过在此层面机构观点并不一致。广发证券则建议关注新兴产业龙头。该机构认为,市场企稳确实需要依靠真正的“长线投资”力量,这一方面需要在制度上配合,另一方面也需要让投资者重新看到改革和转型的希望。对于改革和转型既要保留希望,也要持有耐心。国内的经济发展模式已从“增量经济模式”转向“存量经济模式”。由于政策的发力点由需求端转向了供给端,这必然会使见效变慢,但往往能带来更为持续长久的效果。互联网金融面临的监管困境并不意味着转型都成为“泡影”,新兴行业的成长性刚开始体现出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