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三大期指明日交割 投行交易员:国家队必须赢

  • 发布时间:2015-07-16 15:45: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一位投行交易员对路透社称,“股市最大风险还没有过去,17日是期指交割日,国家队这一天必须赢。”

  明天(17日)就是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交割日,根据中金所的提示,当日涨跌板幅度为周四结算价的±20%,交割结算价为周五最后两个小时的算术平均价。

  近期市场波动剧烈,股指期货市场也伴随现货出现极端行情,信心匮乏的投资者对于交割日是否会出现所谓“魔咒”现象心存疑虑也在所难免。但《中国证券报》报道称,期指并不存在“交割日魔咒”。

  所谓的“交割日魔咒”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当天,由于股指期货合约是以股票指数为参照,这样在最后临交割时,股票指数对股指期货就几乎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会有大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导致股指大幅震荡。

  路透社援引的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周五多空双方应不会恋战,主力合约最后一天交易可能会较为平静。

  持仓量是反映多空双方动向的有力证据,无论是沪深300期指还是中证500期指,即将交割的7月合约持仓量持续下降,总持仓量也在明显减少,显现多空阵营部分力量在离场,换场再战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经过这两天的减仓,7月合约的持仓量下降较多,市场风险明显减少了。”上海中期期货副总经理蔡洛益对路透社指出。

  以多空交战相当激烈的中证500期指7月合约为例,本周前三天持仓量下降了4,702手,周三7月合约持仓量为5,579手;8月合约则增仓4,441手至周三的6,569手,显示有多空力量将部分持仓由7月转至8月。不过,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已由上周一的3万手左右降至目前的1.8万手。

  历史走势

  《中国证券报》称,研究显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割日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魔咒”现象。作为一个新事物,股指期货市场没那么多“阴谋”,市场参与者应理性客观地予以评价。

  该报给出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各次期指交割日当日,上证指数上涨的占48%,下跌的占52%。从今年各月期指交易日的表现来看,由于上半年行情持续上涨,沪指当日基本小幅上涨,振幅也不大。

  而证券时报网根据统计数据发现,如果股市处于连续上涨或下跌,那么交割日走势基本会随波逐流。再追溯前几年的走势来看,如果交割日那天股市中处于调整阶段,那么大盘的走势的确会受到影响。《中国证券报》的报道还称,对于市场担心的“机构操纵股指、打压现货市场,并在期指上获利”的手法,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一方面,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指数抗操纵性强,即便不考虑法律风险,要想打压沪深300指数,需要付出非常高昂的成本并承担极大的市场风险;另一方面,要操纵市场,必然要试图影响当天的结算价。从交割制度看,目前期指交割结合我国股市的实际情况,以强调抗操纵性为主,选择了计算相对复杂、操纵成本较高、抗操纵性更好的交割日最后2个小时现货指数的算术平均价。该方式确定的交割结算价操纵成本较高、操纵难度较大。

  此外,期指市场还有包括《期货异常交易指引(试行)》在内的一系列严格监管措施,对十种异常交易行为实行严厉的监控和惩罚措施。在实际操作中,中金所对异常交易实行高效实时监控,巨量下单进行期现货操纵套利本身也难以绕开监管防火墙。

  心存压力

  但上海一位期货交易员对路透社指出,交割日还是有心理压力的,空方肯定希望能把现货打下来,否则就要承担损失,就像当年外资冲击香港时,能否稳住恒指是一样的,最终看谁的资金实力强。

  他认为,目前期指普遍贴水,说明大家对股指未来预期较弱,信心并不稳定。空方的策略就是将大盘的向下趋势做出来,产生巨大的抛压,引发羊群效应。

  “现在看来,一些空头并不肯认输,想要引起更多的恐慌,引导股指跌破关键点位,但这么做是有代价的,毕竟国家队还没撤,央行还在后面支持。”他说。

  《中国证券报》则表示,不少投资者把股指期货涨跌视作A股涨跌的“指挥棒”,这无疑犯了因果倒置的错误。事实上,现货市场的涨跌才是决定期货价格起伏的根本,股指期货具有一定的价格发现功能,但并不具备左右现货市场的能力,投资者不必闻期指而色变,更不必闻交割日而色变。

  载入史册

  6月底以来,中国A股市场出现罕见的连续下跌,至上周三累积跌幅逾三成;获利回吐及融资盘降杠杆等成为空方主要能量源,期指亦是推波助澜,经常领跌于现货。证监会等多部委上周出台多项指施,终于在上周四稳住大盘,沪深两市出现连续三天反弹。不过反弹终不能持久,周二和周三大盘又开始转弱,沪综指指周三大跌3%,盘中更跌逾4.5%。

  此次中国多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救市政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公司以准平准基金的定位登场,这都让投资者联想起1997年香港政府与海外对冲基金对决的场景。当时双方在期指交割日的决斗,成为那场被记入史册的金融大战的决胜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