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5天7部门16利好联手维稳股市 沪指暴涨收复3800点

  • 发布时间:2015-07-10 16:57:5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10日早盘低开高走,开盘后迅速翻红,今日盘面全线飘红,九成个股涨停,沪指3900点得而复失,创业板指延续涨停。跟9日低点3373.54点相比,沪指两日反弹504.26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3877.80点,上涨168.47点,涨幅4.54%;深成指报12038.15点,上涨527.81点,涨幅4.59%;创业板报2535.89点,上涨100.13点,涨幅4.11%;中小板报8001.47点,上涨324.26点,涨幅4.22%。

  沪市全天成交6804.34亿元,深市成交2473.29亿元,两市合计成交9277.63 亿元,较9日成交9508.84亿元缩量。

  盘面上,据wind资讯显示,全线飘红,权重股高歌猛进发力拉动大盘,国防军工全天领涨行业板块,涨幅超过8%,家用电器和建筑装饰涨幅逾7%,助力大盘回暖,银行板块和非银金融早间开盘飘绿,随后行业板块全线翻红,非银金融涨幅超过6%,银行板块和计算机涨幅相对较小,银行板块尾盘回落明显。概念板块上,上海自贸区指数、天津自贸区指数、大央企重组指数涨幅居前,基因检测指数和网络游戏指数涨幅略小,超过1%。

  个股方面,在交易的1375只股票仅有6只下跌,其中1303只涨停。

  随着央行、证监会等多部门密集发布利好政策,市场出现企稳迹象,市场信心得到一定程度修复。

  连日来,监管层不断出台举措。证监会发布两融新规、专项核查市场操纵、扩增证金公司注册资本至1000亿元、暂缓企业IPO,21家券商出资1200亿元投资蓝筹股ETF,央行为证金公司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保险公司提高投资股票比例等等,诸多措施涉及央行、证监会、国资委、保监会、中金所等多个部门。

  【央行、证监会等利好支持证券业】

  公安部会同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

  公安部官网7月9日发布公告称,针对近期境内证券市场出现的异常波动,公安部高度重视,会同中国证监会进行分析研判,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打击证券期货领域违法犯罪活动。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对7月9日涉嫌恶意做空的机构和个人核查取证。

  据悉,9日晚些时候,证监会、公安部执法人员已进场对前日涉嫌恶意做空大盘蓝筹的十余家机构和个人开展核查取证工作。

  央行已向证金公司提供充足再贷款

  记者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

  据了解,证金公司已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增持股票。

  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国人民银行已批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证监会: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热度

  7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答记者问时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中国证监会于7月8日决定,由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

  证金公司出资申购公募基金,为基金公司提供流动性,旨在充分利用市场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投资者信心,保障公募基金行业平稳运行,切实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保监会:险企不得单方面要求证券公司还款

  保监会网站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如下:

  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

  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防止股市非理性下跌,切实维护投资者和投保人合法权益,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银监会:允许银行调整股票质押贷款期限

  中国银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为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健发展,银监会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

  一、允许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已到期的股票质押贷款与客户重新合理确定期限。质押率低于合约规定的,允许双方自行商定押品调整。

  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与委托理财和信托投资客户协商,合理调整证券投资的风险预警线和平仓线。

  三、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同业合作,提供同业融资。

  四、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回购本企业股票的上市公司提供质押融资,加强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财政部: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近期境内股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为了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上市公司各类股东合法权益,财政部将进一步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发展,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提升经营业绩。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

  央行:支持股市稳定发展 给予市场充分流动性

  8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发布声明,称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的流动性。中国人民银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继续通过多种 渠道支持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维护股票市场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证监会:加大购买中小市值股 呼吁控股股东增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8日盘前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存在恐慌情绪,非理性抛盘大量增加,导致股市出现流动性紧张的状况。邓舸称,为恢复市场正常交易,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继续维护蓝筹股稳定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市值股票的购买力度,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状况。

  继早间声明后,证监会午间再度发出通知,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鼓励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在公司股票大幅下跌时通过增持股票等方式维护股票价格稳定。

  保监会: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保监会早间发布了《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同时,《通知》还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国资委:央企在股市异动期间不得减持

  一向比较“低调”的国资委8日也加入到了安抚市场的队伍中来。8日午间,国资委发布通知,要求各有关中央企业应勇于承担社 会责任,作负责任的股东,在股市异常波动期间,不得减持所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央企增持股价偏离其价值的所控股上市公司 股票,努力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稳定。

  【市场参与者承诺不减持 维稳股市

  证金公司:有能力维稳 向21家券商提供2600亿信用额度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7月8日早间表示,证金公司流动性充裕,保障充足,完全能够发挥好维护市场稳定的作用。

  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午间答记者问时表示,证金公司已获得央行充足流动性支持,今天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的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基金业协会:支持大股东及董监高以私募基金方式增持

  中国基金业协会9日通知称,支持上市公司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本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以私募基金方式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增持的,基金业协会将及时做好备案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支持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活动。

  上市公司集中推出稳定股价措施

  7月9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纷纷披露维护公司股价稳定措施的公告。公告基本都包含如下信息:董事长个人增持公司股份、或者董监高以个人名义或成立资管计划增持公司股份,并表达在规定期内不实施减持行为,还有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多种方案。

  10日午间,又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维稳计划。

  【相关社论】

  7月6日 上证报:中国资本市场将跨越决定性时刻

  7月9日 人民日报:市场最终走向取决于信心

  7月9日 新华社:多方合力促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9日 中证报:曙光就在前面 发动对空头的最后一战

  7月10日 中证报: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稳定的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