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市场最艰难的时刻即将过去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31:5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周三(7月8日)市场又度过了悲惨的一天,沪指等指数若除去上千家停牌公司几乎以跌停开盘,最终沪指收盘于2507.19点,跌5.90%,创业板则成为唯一上涨的指数,涨0.52%,股指期货12个合约则史无前例的出现全部跌停。此外,受A股下跌影响,香港恒生指数收跌5.77%,各类商品期货以及亚洲一些国家股市等受到明显冲击,显示A股外溢效应扩大。

  周二官方资金强拉大盘蓝筹,尽管稳住沪指但显然已经失真,因为主板其他股票大面积跌停,创业板与中小板亦是如此。周三官方资金则改变策略,弃守沪指转而购入一些二线蓝筹、优质的中小板与创业板公司,在这些几乎没有流动性的领域进行救助,但没有官方资金介入的公司大部分仍然继续跌停。

  政府购买优质股票降低自身风险的同时,也由市场继续释放风险,避免过早介入消耗太多资源,希望市场自身探底。应当说,市场已经进入融资盘密集抛售区域,两融净额开始大幅下降,系统性风险在降低,但触底可能有一个过程,并且伴随着结构性分化出现剧烈的动荡。

  空头的力量将逐步削弱,大量优质公司出现超跌现象,除了官方资金开始大量购入之外,场外资金也开始谨慎入场扫货。再加上监管部门正在动员上市公司增持并要求国有公司不准抛售,财政部也承诺不会减持所持有的股票,这必将进一步消耗空方。目前,尽管市场认为很多公司都跌到了价值投资的区域,但担忧系统性风险仍然观望。

  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希望政府能够强势拉升整个市场,但这不是引导市场软着陆的好办法,政府正在帮助市场构筑底部,而这个底部并非是某个指数水平,而是由公司价值决定。也就是说,政府正在通过自己的资金流向引导市场投资方向。事实上,在较高位置介入市场不是为了稳定指数和股价,而是通过注入流动性,让市场安全软着陆。

  A股大跌导致的流动性风险让恐慌情绪蔓延到商品期货市场,香港证券市场也遭波及,甚至全球市场也受到影响,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在升高。但是目前来看,冲击依然局限于A股市场,还不至于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起到了金融系统去杠杆的效果。唯一不利的是,这也会冲击实体经济,并制造流动性紧缩的效应。但是,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环境并没有改变,而且可选择的投资资产比较稀缺,证券市场依然是未来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目标。随着中国可能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有利于证券市场的外部环境依然存在。经济转型中的成长性企业前途并不会因一次市场证券市场的动荡发生改变,国企改革也会继续推进。

  市场目前过度恐慌并要求政府施救,但又不断寻找机会出逃,这是自相矛盾的,稳定市场不是政府一个因素所能决定,而是需要所有参与者。随着市场跌出一些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应该有更多同盟军与政府资金一起参与,大家齐心协力才能稳定市场。事实上,市场最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越来越多包括产业资本等场外资金开始入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