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改革牛”逻辑没有变化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2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责任编辑:杨菲

  上证综指连续下跌已给A股市场造成一定恐慌,回调过快已不利于股市平稳健康发展。此间观察家指出,A股市场改革牛的逻辑没有改变,但市场要平稳健康运行须多方合力,深化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各项制度改革。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指出,改革红利释放、流动性总体充裕和居民资产配置的基本格局没有发生改变,经济企稳向好的趋势没有变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还会进一步加快。从这个角度来说,本轮牛市的改革牛逻辑没有变化。改革将进一步释放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本要素活力,打破阻碍这些要素流通、交易、定价的制度障碍。新近的一则改革措施就是基本养老金投资运营管理,这将改变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效率较低、保值增值压力大的窘境。国际上,通过市场化、专业化投资管理机构来多路径、多品种管理养老金已是成熟市场通行做法,大类资产配置可大大提升养老金投资收益和安全性。

  还值得期待的一项改革是国企改革。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主体企业,但不少国企管理制度落后、效率较低。国企改革将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目标,提升运行效率。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国企改革之于A股市场的重大意义不亚于股改。

  就A股市场本身而言,监管层也在多策并举推动“健康牛”。一是积极推进注册制改革、监管转型。推进注册制改革、监管改革的核心都在于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二是积极支持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这包括适时启动深港通、完善沪港通、改进QFII、RQIFF制度以及推动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公司所编制的国际指数等。三是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三公原则,为维护股市健康发展和中小投资者利益保驾护航。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关键期,股市平稳健康发展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监管者、投资者、市场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都需要增强信心,理性看到股市涨跌,推动A股以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和盈利水平持续改善为基石,实现“长牛”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