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双降”减缓负反馈 短期现“升机”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6: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央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和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在“多杀多”式踩踏进一步加剧的关键时点,央行同时运用数量和价格工具,货币宽松转向被证伪,有助修复恐慌情绪,减缓急跌走势,启动短线超跌反弹,超跌优质股和蓝筹品种有望率先表现。但市场难以迅速反转,盘整蓄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在大涨大跌之后,预计未来市场将更趋理性,牛市下半场的赚钱难度增大。综合当前主流机构观点,市场风格天平将向蓝筹股倾斜,短期可关注受益降准降息且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地产等蓝筹板块,同时国企改革主题仍建议重点关注。

  超预期“双降”减缓急跌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和下调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自2014年11月启动本轮降息降准措施以来的第四次降息和第三次降准。而“定向降准+降息”双组合同时打出,在历史上的货币工具使用中较为少见,央行上一次在同一天宣布降息和降准是在2008年12月12日。

  此前市场预期央行6月份将有降准或降息举措,但由于预期迟迟未能兑现,从而出现了短期宽松力度减弱、货币政策步入观望期的判断,进而加速了此轮市场调整。不过周末央行同时运用数量和价格工具,货币宽松转向被证伪,这对于实体经济和股票市场均释放出积极信号。

  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尽管5月数据有企稳迹象,积极因素增多,但基础依然不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降息降准有助于加码稳增长,助力经济软着陆。中信建投认为,未来仍有降息空间,未来2-3年存款准备金率将降至10%左右的常态水平,货币政策不会转向或减速。

  对于A股而言,在宽松预期落空后,此次利好将令市场迎来正向“预期差”。不论从流动性释放还是从情绪提振角度来看,此次政策都将有助稳定市场预期,减缓大幅波动,修复做多氛围,推动增量资金进场,重塑A股继续走牛的信心。在大盘步入二次探底后,降息降准虽然不足以完全消弭高估值股票的下行压力,但是有助于对冲市场上方的技术面、去杠杆、产业资本减持等压力,减轻杠杆杀带来的负反馈,支撑市场企稳和短线反弹。特别是估值相对安全且受益流动性改善的蓝筹股,将获得更多提振。

  盘整蓄势 风格偏向蓝筹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双降”有望提振股市、减缓短期急跌,但市场难以迅速反转,盘整蓄势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首先,沪综指上方面临60日均线、30日均线等重要均线压制,以及三个跳空缺口,需要逐个击破并确认。而二次探底的技术形态也意味着市场将反复震荡探明底部,才能酝酿新一轮的反弹。其次,鉴于A股更为突出的“羊群效应”,上涨和调整都易“过度”,在前期持续上行忽略一切利空后,短期的持续下跌也容易引发市场悲观情绪,甚至不排除部分资金借利好出货。另外,从市场运行规律来看,大涨大跌后,市场也需要足够的时间来休整蓄势,逐步形成新平衡,而主流题材在经过充分炒作后面临边际效应递减,需要超预期利好来激活做多激情。

  兴业证券认为,立足于短期博弈角度,每次急跌暴跌市场恐慌之后都会出现反弹,这次也不例外,但暴跌结束并不意味立刻重新进入到“疯牛”暴涨阶段,“大尖顶”调整之后,市场较长一段时间将呈现指数箱体震荡,个股行情分化,牛市将步入第二阶段“盘整市”。海通证券也认为,牛市逻辑未变,利好政策有助情绪修复,但风险教育后疯牛难见,未来市场将更趋理性。

  总体来看,市场短期有望在双降利好下展开反弹,但之后将回归震荡行情,“闭眼捡钱”难以重现,波动和分化意味着赚钱难度将明显提升。综合当前主流机构观点,中级调整和降准降息都将推动市场风格天平向蓝筹股倾斜,短期行业配置建议关注受益于此次降准降息政策及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地产板块,中期仍建议逢低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