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能否担当救市主?

  • 发布时间:2015-06-19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盛宁  责任编辑:陈娟娟

  随着行情的展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接受了这样一种观念:银行券商保险“大金融股”将是下一波行情的主力,就像2007年8月以后那样。但昨天大盘暴跌,银行股并未像很多人预想的那样发起反弹把指数稳住。昨日接受采访的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争等人认为,本轮牛市与2007年牛市没有可比性,完全寄希望于银行股等金融股拉起大盘,可能要失望。

  对上证指数跌幅贡献巨大

  银行板块昨日虽平均跌幅为4.30%,不如券商、保险大,但对上证指数影响很大。统计显示:上证指数下跌的182.54点中,有76.46点是银行股贡献的。板块所有个股无一收红。其中,前期涨势最猛的交通银行跌得最惨,几乎跌停,跌幅达9.68%。

  有专业人士指出,此前有恒生减持兴业银行套现168亿元、人寿系减持民生银行套现26亿元的消息,银行股昨日大跌也不太出人意料。长城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黄飚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银行板块下跌是因为大盘影响,持股机构信心减弱。交行前期涨幅过大,有较多获利盘回吐,所以跌幅较大。

  银行股未来一段时间或受冷遇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牛市也增加银行业收益,相对于实体经济,银行业的收益仍然可观,业绩虽下滑但无大问题。估值也在两个市场偏低,但资金就是不买银行股的账。去年银行股涨过一轮,已经把未来利好透支。今年以来的行情是中小盘股为主,市场也形成了共识,尽量不碰大盘股。监管层也不希望银行股涨太快带动指数突破6000点然后进入下跌轨道,使得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准备时间不足。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股只有短线机会。根据2007年最后一波行情的经验,银行股启动,二八行情出现就是行情末端。因此银行股一旦反弹超过3天,就应当警惕,清仓出局以策安全。

  东兴证券分析师王争对记者说,今年的行情是创业板主导,创业板跌,市场信心就要调整,银行股也不能置身度外。现在银行业是业绩下滑的,改革红利已经释放得差不多,故事也没有多少人信。以前出现过的一两天与创业板的跷跷板效应,已经坑害过很多股民,现在大家对跷跷板效应也不轻易相信了。

  王争指出,本轮牛市与2007年牛市不具有可比性。那次牛市的背景是全球资产泡沫,周期性行业一再走强,因此也是周期性股票涨得最好。而现在是转型牛、改革牛。转型,以互联网为核心,因此科技股吃香;改革以央企合并重组为重点,因此南车北车受追捧。银行股现在的股票数量、市值规模也远远超过2007年。要拉动这么大的板块连续上涨,需要的资金量起码是当年的10倍。管理层需要慢牛,主力资金也不想去撬动银行板块。基于此,近期银行股出面挽救大盘的可能性不大。如果银行股大涨,反而标志牛市基本结束。管理层希望牛市至少延续三年,让各项改革得以展开。未来如果还有一轮行情,可能是别的板块带领。对照2007年预测今天的股市,可能犯刻舟求剑的错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