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操盘必读 > 正文

字号:  

1月6日操盘必读:证监会表态减持新规近日公布

  • 发布时间:2016-01-06 08:25: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主要事件

  证监会:建立减持预披露制 新规近日公布

  为稳定股市,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本公司股票相关事项公告》(以下简称“18号文”),禁止大股东及董监高在二级市场减持,6个月后减持股票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如今,离减持禁令到期时间所剩无几。有市场传言称,大股东减持政策到期后,会有1万多亿股份集中减持规模。

  证监会对调熔断机制持开放态度 分析师称规定存缺陷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对调整熔断机制持开放态度,分析师指规定存在缺陷。分析师建议的修改内容包括将首档阈值扩大到5%以上,中国证监会表示熔断机制的完善需要积累经验、动态调整。

  证监会:将限制一定时间内股东减持股份比例

  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这个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12个月内弃购三次将被限制申购

  伴随新股发行新规启用,“全额预缴”的传统打新模式成为“过去式”。沪深证券交易所对新股网上网下发行实施细则进行了修订,并于5日分别采取业务问答和通知的方式,对IPO新规进行详细解读。

  转融资余额降八成 证金公司降息150个基点

  但随着A股市场日渐正常化,证金公司最初成立的初衷——建立完善的转融通机制重新被提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12月28日起,证金公司终于“降息”了:将182天转融资的融出年利率从6.3%下调150个基点至4.8%。

  证监会将限制减持 A股锁仓联盟壮大

  在前日的大跌中,减持禁令将于1月8日到期的消息被认为是诱因之一。昨日早间开盘前,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并将于近日公布。而A股市场上,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不减持的公告,A股“锁仓联盟”横空出世并迅速扩容。

  沪股通净买入逾16亿元

  沪港通昨日延续双向净流入状态。其中,沪股通昨日净流入16.21亿元,创下了2015年11月30日以来的新高,已用额度占比12.47%;港股通则连续第48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但金额继续回落至3.39亿元,额度余额占比96.77%。

  上周保证金净流出5905亿 市场风险偏好下降

  保证金及新增投资者数量等数据显示,节前市场交易清淡,且打新资金大幅流出。业内人士认为,受宏观资金面持续宽松预期减弱,及岁末年初事件性、季节性等因素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降低,阻挡了增量资金入市的节奏。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015年12月28日至31日)证券保证金净流出5905亿元。其中,2015年12月31日净转出849.94亿元。

  上周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19.37万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28日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9.37万,其中新增自然人19.32万,新增非自然人0.05万。

  融资余额连降 市场继续恐慌概率不大

  1月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615.2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27.39亿元。融资余额为11588.2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24.81亿元。融券余额为27.0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5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也出现了170.22亿元净偿还,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两日下降了295.03亿元。

  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因涉嫌违纪被调查

  长江证券董事长杨泽柱因个人原因涉嫌违纪,接受组织调查。长江证券称截至目前公司一切经营活动正常。

  安信证券增加融资类业务坏账计提9400万

  1月5日,国投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于2015年12月3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安信证券变更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计提标准的议案》。据测算,预计因该变更将增加提取融资类业务坏账准备9364.54万元,将减少安信证券2015年度利润总额9364.54万元,减少2015年度净利润7023.4万元。

  万科H股申请1月6日复牌 A股继续停牌

  昨日晚间,万科H股(简称“万科企业”)公告称,在向香港及内地监管机构咨询后,拟于今日复牌。万科A股则继续停牌,且在停牌30日期满后(至1月18日)可能继续停牌。对重组进展,公告并未作更新披露,只是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较为复杂,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继续协商有关条款。

  后市观点

  国泰君安:如果不出现大规模供给侧出清,A股应是横盘震荡的结构性行情。当市场估值有效调整之后,钱多加改革创新,2016年的市场是主题投资的时代。

  中信证券:资本外流提速将诱发央行以降准对冲,春节前降准可能性不小。流动性年关已平稳度过,预计市场的风险压制环节将逐步缓解,随着政策的对冲与发力,中期市场并不悲观。

  板块

  A股入抄底时间?外资狂买4只股融资客扫货6板块

  进入2016年,受“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等因素干扰,沪指出现跳水行情。1月4日盘中重挫6.85%,上千只个股跌停再现。就在投资者担忧“股灾是否重演”时,嗅觉一向灵敏的融资客却加快了入场抄底的步伐。数据显示,1月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6万亿,对于9月底的最低水平(9067.09亿元)增长了28%。

  概念股: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新华保险西部证券海通证券鲁信创投钱江水利中航资本抚顺特钢国电南瑞烽火通信   

  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加快 逾8亿资金逆袭18股

  1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太钢,提出好产能要优胜劣汰。而在之前工信部会议上也提出,国家将设专项资金促僵尸企业退出,其中钢铁行业也是首当其冲。从种种迹象来看,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步伐加快。

  概念股:本钢板材首钢股份河北钢铁大冶特钢太钢不锈西宁特钢鞍钢股份攀钢钒钛

  个股

  群兴玩具16亿元收购核电资产

  群兴玩具1月5日晚间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并购国内核电军工设备制造厂商三洲核能,同时募集配套资金8.13亿元。国内核电三大巨头均参与本次交易,公司表示,未来群兴玩具将形成以电子电动玩具、核电军工专用设备的双主业。核电军工产品毛利率水平及成长性均优于现有业务,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保障。

  众信旅游拟1.62亿元投资穷游网

  众信旅游1月5日晚间公告,子公司香港众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拟通过增资+股权转让的方式以2500万美元(人民币约为1.62亿元)收购QYER Inc.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香港众信将持有标的公司5.499%股权,从而间接投资北京穷游天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