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5月4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5-04 10:13:0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证券报

  私募江湖冰火两重天

  一方面,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2月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5·1”大限之后,2000余家壳私募或面临被注销的危机,500余家补提法律意见书和600余家补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则获得3个月的缓冲期,若今年8月1日之前仍未通过法律意见书且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仍将难逃被注销的命运。另一方面,在壳私募生存堪忧的同时,百亿级私募的争夺也在上演,5家机构一季度逆势增长为百亿级私募。私募江湖呈现一派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

  不良率增幅收窄 上市银行紧扣转型防风险

  随着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结构脉络呈现在市场眼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一季度末,16家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位居不良贷款率前四位。11家银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较2015年末继续上升,其中,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增长幅度居前四名。

  保监会再度警示互助计划风险

  近日,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去年以来,部分互联网公司基于网络平台推出“夸克联盟”等互助计划,主要集中在意外互助和重大疾病互助领域,近期又涉及所谓车辆风险。其推出的互助计划大都采取收取小额费用,发生互助事件后再均摊互助资金的模式,互助额度存在不确定性。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互联网公司不具备保险经营资质或保险中介经营资质,互助计划也非保险产品。

  汇率指数创新低 人民币明升暗贬

  5月3日,受美元持续贬值影响,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及即期询价市场交易价双双小幅走高。但同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4月份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4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前一周贬值0.1%,连续第五周创纪录新低。市场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或小幅升值,而对一篮子货币可能保持温和贬值,人民币实际汇率与基本面之间的偏差将继续得到修正。

  上海证券报

  中源协和遭交易所问询继续停牌 医疗资本化亟待监管升级

  从百度到“莆田系”到中源协和 ,从竞价排名到科室外包到医疗资本化,医疗服务产业链中潜藏弊端的曝光,不经意间与资本市场相关联。而资本以逐利为先,医者以仁心为本,看似应各守其分的二者,通过市场之手缠绕在了一起,若无法达成平衡,则必然问题丛生。

  监管层加码票据业务风险管理 “同业户”出借或成历史

  据业内人士透露,近日监管层对票据业务提出一系列新的监管要求,并要求银行开展存量票据业务的自查工作,限时向所属监管机构上报自查结果。其中,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强化票据业务内控管理,加大“同业户”管理力度,坚持票据贴现中的贸易背景真实性要求,防范资金空转,规范票据交易行为,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

  受非食品价格上升影响 4月CPI预计略有反弹

  4月份,尽管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但前期房价上涨、需求回暖等因素或带动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上升。受此影响,市场普遍预期,即将于下周二公布的4月CPI同比涨幅或与上月的2.3%基本持平,甚至略微反弹至2.4%。

  壳公司运作手法翻新 “借鸡下蛋”悄然登堂

  资本市场的一大魅力就是资本运作手法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为规避严苛的借壳红线,觊觎A股上市平台的各路资本升级了重组模式,先控股再布法的“借鸡下蛋”模式在A股市场悄然走红。

  证券时报

  央行每月将向三政策性银行投放PSL

  央行5月3日宣布,从5月起,央行每月月初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上月特定投向贷款对应的抵押补充贷款(PSL)。上述所说的特定投向贷款主要指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SL更频繁地操作,进一步体现了今年维稳经济增长的主要政策目标。

  一季度委外资金借基入市助推规模增长

  根据基金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31日,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41.68万亿元,这一数据较2015年底的38.2万亿元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委外资金成为一季度资管业规模增长的最大推手。

  节后A股大涨迎开门红 公募对后市分歧加剧

  五月第一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上证综指报收2992.64点,大涨1.8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大涨2.96%、3.67%。食品饮料、计算机、家电、传媒等板块涨幅居前。然而市场的大涨并没有改变基金业对后市及热点板块的多空分歧:有的认为市场仍在千点大反弹区间,有的则认为后市将维持区间震荡,对近期热门的消费类股也看法不一。

  安邦四公司去年净利逾300亿 寿险资产两年增53倍

  近年快速崛起的安邦保险,在去年的经营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近日,安邦保险集团披露了旗下安邦人寿、安邦产险、和谐健康和安邦养老四家公司的年度报告。这四家公司分别在去年实现净利润196.62亿元、91.53亿元、7.74亿元和7.01亿元。其中,安邦人寿净利润增幅达131.18%,总资产9216.19亿元,增长6.68倍。

  4月财新制造业PMI创10个月来次高

  经历上月短暂的大幅回升后,4月财新制造业PMI随官方数据一样略有走弱。财新数据显示,4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为49.4,比3月的49.7回落0.3个点。但依然是过去10个月来次高。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4月份制造业PMI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主要是因为季节性因素。经济复苏仍在进一步走强,整个二季度都将是复苏的过程。从政策来看,依然维持较为稳定的稳增长政策。在货币政策上,主要会涉及社会融资总量增长,降准仍是较为需要的。

  *ST新都申请恢复上市 泓睿投资将注入资产

  自去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将近一年的*ST新都(000033)正渴望回归阔别已久的A股舞台。*ST新都5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认为,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已经符合提出恢复上市申请的条件。5月3日,公司董事会向深交所提出了恢复上市的申请。

  证券日报

  “定增潮”后又迎“配股潮” 上市券商再融资思路转向

  2015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的上市券商纷纷发布再融资计划,其中定向增发最受券商青睐。然而,由于去年6月中旬开始的股市非理性下跌导致的定增发行价远高于二级市场股价,多家上市券商的定增计划不得不暂时搁浅。另一方面,选择配股融资券商的再融资计划进展相对顺利得多,今年以来已经有三家上市券商完成了配股,另有两家公司的配股计划也在进行中。上市券商的再融资方式已经由去年的“定增潮”转向今年的“配股潮”。

  互金监管政策密集出台 主动停业P2P平台占问题平台总数四成

  4月13日,工商总局等17个部委出台了有关互联网金融广告的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抓紧制定金融广告发布的市场准入清单,研究制定禁止发布的负面清单和已发设立的金融广告发布事前审查制度。4月27日,一行三会、工信部、公安部等14个部委表示,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国家对于以P2P网贷为首的互联网金融进行了一系列的整顿,包括首付贷、非法集资、金融广告等等,这些做法被认为有利于净化整个行业。

  监管层治理见成效 黑色系商品期货短期“退烧”

  前期,由于黑色系商品期货过热交易,价格异常波动,对此,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三大期交所近期陆续出台措施,或上调商品交易手续费,或调整交易时间、交易保证金及涨跌停板幅度,在监管层一系列的“降温”之后,黑色系商品期货应声下跌。焦煤主力合约4月27日、4月28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成交量直线下降,4月27日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51.8%,4月28日较上一日减少54.6%。此外,焦炭、螺纹钢、铁矿石、热轧卷板等受限制的品种均出现明显回调以及大幅缩量。

  专家解读“有序消化房地产库存”:避免房价大起大落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各地政府应制定明确的房地产去库存时间表,通过出台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并积极实施,进而助推全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其次,在制定各类去库存政策时,应以农民工购房作为突破口,一是其能为房地产带来强大的购房需求并完成去库存任务,二是有利于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最后,“有序消化”可以表现为先解决容易消化的库存,随后再加大难度,对库存高企地区进行去化举措。

  山水文化更名*ST山水首日跌停 上市16年7次更换大股东从未分红

  赶着年报发布期的末班车,4月28日晚间,*ST山水发布2015年年报称,公司净利润亏损-2891.29万元。这也是继2014年后,公司连续第二年净利润亏损。5月3日,彼时的“山水文化”被退市预警,更名为*ST山水,当日公司股价逆势下挫,开盘跌停,曾经的“晋商第一股”的辉煌不再。据《证券日报》记者粗略统计,上市16年来,*ST山水经历了7次易主,却从未有过分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