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4月6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4-06 08:34:4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业内人士建言修订券商风控指标 保障监管与风险管理一致性

  中国证券业协会财务会计与风险控制专业委员会5日召开证券公司风险控制专题研讨会,就落实近期在大连召开的2016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机构监管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加强行业风险管理提出建议,并对《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提出意见。业内人士认为,合理的风控指标将有利于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必要尽快对现行的证券公司风控指标管理体系进行调整完善。

  债转股有望“搭档”投贷联动

  债转股试点的步伐或许比市场预期要快一些。这对于被不良资产拖累的商业银行以及急需资金进行重组升级的负债企业来说,至少在短期来看,会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多数专家和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债转股试点的机制框架设计、相关配套政策必须审慎、完善。同时,债转股试点不应成为商业银行化解不良风险的主要手段,可与投贷联动试点相互配合,为商业银行经营转型提供新思路。

  增量资金进场 A股积蓄上攻弹药 

  资金向A股集结的趋势日渐明显。近期,以两融为主的场内杠杆逐渐出现松绑迹象,融资客趋于活跃。与此同时,公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看多情绪浓厚,加仓动作频频。而产业资本、海外热钱等对A股的布局也在全方位展开。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环境回暖,增量资金进场意愿较强,有望为上攻行情积聚力量。

  销售投资整体回暖 楼市分化料延续 

  随着去库存及各类政策不断推进,目前房地产销售与投资持续回暖。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速时隔两年首次回升。专家预测,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望在1-2月份的增幅水平上继续攀升,达到3.5%。对于房地产销售的后续表现,也将呈现较好态势。

  控股股东拟“六味虫药”施救青海春天

  主营产品冬虫夏草纯粉片被国家食药监总局叫停后,青海春天一度面临“失业”的风险。公司4月5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拟将去年10月收购的三普药业旗下6种冬虫夏草相关药品总经销权授权给青海春天“续命”。不过,以三普药业的实力难以支撑青海春天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青海春天称,将进一步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就停止春天药用产品试点事项进行沟通。

  上海证券报

  21省区政策落地对接“中国制造2025”

  4月1日,山东省发布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这是自去年5月国务院发布《中国制造2025》后,出台对接政策的第21个省份。上证报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之前,河北、山西、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甘肃、北京、天津、广西、宁夏、新疆等20个省份,已相继出台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措施,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工信部也在抓紧编制与《中国制造2025》配套的11个规划。

  多国央行吹起宽松风

  除了美联储之外,全球几大主要央行一直在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出信号。印度央行成为最新一个行动者,该行在周二宣布半年来的首次降息。本周以来,日本及欧洲央行的官员也都暗示会进一步宽松。本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发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多家央行将召开政策会议,市场需要等待更清晰的信号。而有经济学家建议,央行决策者们则需要再次打开工具箱,找一找是否有新的非常规政策工具。

  三月信用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

  虽然今年来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频频发生,但这并未减弱投资者的“买债”热情。数据显示,刚过去的3月,信用债发行量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信用债“刚兑”被打破已不足为奇,对债券持有人而言,与其事后被动追偿,通过事前设置偿债保障条款等手段来主动进行风险管理的时代已经来临。

  沪出台20条防范非法集资

  针对当前非法集资问题日益突出,案件高发多发的现状,4月5日,上海市政府印发了《本市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了20条措施,拟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稳妥化解存量风险,逐步减少增量风险,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申科股份再遭问询 华创易盛入主是否构成借壳?

  仍在停牌中的申科股份再度被深交所问询。此前,深交所曾追问华创易盛逾九成溢价接盘申科股份13.76%股权事宜。而最新问询函不仅问询此位“接盘侠”与此次申科股份推出的21亿并购重组之关系,而且还细究并购标的的盈利及业绩承诺可靠性等问题。

  证券时报

  唐山金隅开启区域国资合作新模式

  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地方国资改革浪潮中,三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的停牌公告可能揭开区域性的国资改革合作新模式。因唐山市国资委正在与北京金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筹划战略合作,冀东水泥冀东装备金隅股份同时发布公告,三家公司4月6日开市起停牌。

  深圳客变谨慎 临深片区楼市观望情绪渐浓 

  随着深圳楼市政策的收紧,原本市场都预计投资客将把“火”继续烧至周边的临深地区。不过,一度火爆的临深片区楼市,也出现了一定的降温迹象。可以预见的是,当临深片区这些高价房变身“二手房”之后,谁来接盘?也有市场人士表示,靠深圳客需求来支撑的市场毕竟只能是一时,过后仍需要靠当地的主力购房群体来消化。如今深圳客入市更趋理性,或不再为“高房价”买单。

  李小加:深港通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昨日在参加由瑞信主办的一个论坛时表示,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深港通何时开通,但港交所在技术上已经做好准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早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时宣布,今年将会择机推出深港通。李小加就此表示,港交所就深港通所做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只待监管当局宣布后,还有一系列包括双方市场测试等工作才能做。他预期,技术上的准备工作将需3至4个月的时间。

  九鼎投资大股东质押99%所持股份引关注

  近日,九鼎投资(600053)的控股股东,即九鼎集团(430719)的全资子公司中江集团,将持有的九鼎投资股份频频进行质押,累计质押股份达到中江集团持股占比的99%,均用于融资担保。质押融资背后的动机,引来市场颇多揣测。 3月底以来,九鼎投资股份频频被质押,究其原因都是为了给大股东中江集团融资提供担保。

  证券日报

  预计3月经济环比反弹 央行年内料不再降息

  瑞银中国昨日发布的3月份中国经济数据前瞻报告称,在财政和信贷政策的支持和房地产活动好转推动下,预计3月经济活动开始环比反弹;受房地产活动继续反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反弹等影响,政策宽松势头或已见顶,预计年内央行不再降息。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发文全面推进光伏扶贫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对外下发了《关于光伏发电扶贫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2020年之前,我国将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好的16个省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确保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3月份以来重要股东连续出手超52亿元 资金增持140家公司

  3月份以来至4月5日,A股总计有140家上市公司获重要股东增持,变动部分参考市值达52.7亿元(以4月5日收盘价计算,下同)。其中有9家上市公司单次获重要股东增持的金额超过1亿元。在上述140家获重要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上市公司受到了来自员工持股计划的增持,涉及金额约为10.7亿元。其中包括中国平安宋都股份万达信息等在内的9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了增持。

  梧桐树现身光大证券第十大股东

  近期,一家名为梧桐树的投资机构在资本市场泛起了涟漪。据悉,该公司是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全资子公司。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陆续披露,梧桐树概念股已经增加至11只,持股市值超过300亿元。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梧桐树持有的股票主要集中在金融行业,对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持仓市值合计超过270亿元。

  中信证券三家营业部登退市博元交易龙虎榜 

  作为首只因重大信披违法而被强制退市的股票,退市博元在退市整理期内的表现并不平淡。市场曾普遍预计退市博元在复牌后将开启连续跌停模式,并且连续跌停的数量不会太少。不过,退市博元昨日的表现却出乎投资者的意料,不仅全天没有触及跌停板,成交量还放大至1.47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