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2月6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2-06 07:13:5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用3至5年时间,煤炭行业再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意见》指出,从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和产能核增项目;确需新建煤矿的,一律实行减量置换。

   《意见》提出,将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因地制宜、分类处置,将积极稳妥化解过剩产能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相结合,实现煤炭行业扭亏脱困升级和健康发展。

  大股东与重仓机构筹谋节后大规模自救

  此前数周,A股经历一轮“泥沙俱下”式暴跌,原本受到追捧的“故事模式”、外延式并购等,在投资者眼中从曾经的“小甜甜”变成如今的“牛夫人”。不过,近日不少上市公司为提振股价,使出提前释放业绩、高送转、大股东大笔增持等手段。大股东及重仓机构筹谋在春节后展开更大规模自救。

  基金业协会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从取消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明、加强信息报送、提交法律意见书、明确私募基金管理人高管人员基金从业资格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相关登记事项。

  外汇局:未调整银行卡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政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银联将对境外保险类商户实施单笔限额5000美元的限制。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5日表示,外汇局和中国银联未对银行卡在境外保险类商户使用的政策进行调整。

   外汇局称,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共有4个商户类别码(MCC)涉及境外保险类商户。考虑到境内持卡人在境外旅游或商务交往时,有购买小额保险的需求,为了落实银行卡项下经常项目可兑换政策,外汇局将保险类商户设为金额限制类,持卡人在此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等值5000美元。

  上海证券报

  缩量调整别羊年 蓄势待发迎猴年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缩量调整告别羊年,蓄势以迎接即将到来的猴年。沪指震荡微跌0.63%,报收于2763.49点,周线收阳,成交清淡。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目前国内外市场环境逐步修复,A股短期站稳,中期休养生息。

  “避险+宽松”驱动 金价创下3个月来新高

  2016开年,国际原油大跌、全球股市大调整、不少国家汇率大动荡,而当不少风险资产都遭恐慌性抛售时,国际黄金却“挺身而出”,截至2月4日收盘,国际金价收盘于1157.5美元,创下3个月以来新高,两个月内的涨幅超过了9%。

  专家指出,“避险+宽松”的双轮驱动因素还将继续推升金价,但投资人不宜盲目乐观,美元再启加息、强势美元仍是制约今年黄金行情的主要因素,黄金行情更可能呈现宽幅波动局面。

  部分商业银行关闭P2P平台充值接口 网贷平台规范发展如何借力?

  近日,e租宝等网贷平台风险事件频频暴露,不少商业银行紧急下文排查与网贷平台的合作情况,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银行甚至关闭了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涉P2P交易的接口。网贷行业本可借助银行之力规范发展,没承想却被银行“嫌弃”,下一步网贷行业规范将如何实现?

  随着e租宝等涉嫌非法集资大案爆发,P2P网贷行业存在的假标自融、过度借贷等问题开始暴露。投资者对P2P网贷投资热度降温,不少与网贷行业有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也重新审视风险问题。

  熊海涛6000万增资高金集团 三公司齐换“主”

  东材科技毅昌股份高盟新材今天同时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熊海涛。后者认可并看好上述三家公司的发展前景,未来将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高上市公司价值。

  熊海涛此次入主是通过对公司大股东高金集团的增资实现的,并获得了原实际控制人的主动让位。据披露,2月3日,高金集团全体股东一致同意由熊海涛向高金集团现金增资6000万元。由于此前熊海涛已通过广州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高金集团48.13%股权,此次增资后,熊海涛及其一致行动人对高金集团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0.04%,成为高金集团第一大股东;公司前任实际控制人冼燃、凤翔、戴耀花、李学银等四人对高金集团的持股比例下降至49.96%。

  证券时报

  潘功胜:中国不会走资本管制“老路”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在北京分别会见了欧洲货币机构投资者集团主席安德鲁·拉什巴斯和黑石集团总裁托尼·詹姆斯。潘功胜强调,中国政府将统筹考虑便利化和防风险,在继续大力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强化风险防控,突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要求,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不会走资本管制的“老路”。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1月中上旬人民币汇率经历了较大波动,仅1月4日-7日4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贬值1.53%,离岸人民币更是贬值接近1.8%。

  房在囧途,香港楼市重现1997?

  香港楼市迎来“寒冬”。中原地产统计,1月份香港物业成交约3500宗,这是1991年1月以来的最低数。去年四季度以来,数位地产大亨对香港经济前景担忧,半山豪宅折让挂盘、大宗工商物业低价“抛售”频频发生。另外,2003年以来连续飙涨12年、涨幅达到3.7倍的房价似乎也要掉头向下了,私人住宅价格指数在2015年9月份达到顶点后,四季度下跌了8%。

  楼价下跌,香港股市和汇市同时受挫。开年以来短短15个交易日,恒指累计下跌3500多点,创两年来新低;港币对美元也突然转弱,一度逼近7.75-7.85的法定港汇波动区间上限,港元也跌至2007年以来的新低。

  寒潮袭过 A股港股同盼春暖花开

  2016年以来,A股、港股都受到寒潮袭击,成了一对难兄难弟。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1.92%,恒生指数下跌11.98%。有券商认为,对比A股与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估值,目前上证综指估值处于中位数水平,A股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恒生国企指数估值最低,市场阶段性底部已到来。

  一个散户的自白:我曾跟随庄家去炒股

  2014年,某证券公司副总裁马某到西安做讲座,小张机缘巧合去听了这位券商高层的课,认为这位高层经验丰富、逻辑严密,是股市中为数不多的高手。接下来,他通过自己的朋友关系,逐渐与这位副总裁马某成为了熟人。

  2015年1月,小张被拉进一个炒股票的微信群,这个群里的指导老师就是那位副总裁马总。群里的人们对马某心服口服,很多人对他的研判视若神灵,对他的指挥言听计从。群里是个封闭的小圈子,全是实名制。群里纪律森严,不许发表任何言论不许发红包,无脑买入无脑卖出,违反群规者一律踢出,宗旨带领大家赚钱,但要听话。小张进群后发现,群里有近400人而且资金量都很大,多是拿着上千万和过亿资金在炒股票的客户,对马某非常信服,都是听着他的一声指令上去同时抢筹码或卖出,小张就每天潜伏在群里看看马某都说些什么。

  证券日报

  央行不会一直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降准

  “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三期叠加’将延续相当长时间,因此不能一直使用短期工具来替代长期工具,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有必要加强。”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证券日报》表示。

  从去年12月份以来,市场对于央行降准降息的预期就逐步攀升,但市场到现在也没有等到政策落地。反倒是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及全面启动创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逆回购操作覆盖至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并且从1月29日起,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就进入了天天逆回购模式。

  “双创”2016年将着重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5年创新创业企业通过新三板融资1216.17亿元,同比增长821%;通过发行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的企业有3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200亿元。

  记者2月5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负责人沈竹林表示,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开门红,2016年要针对政策落地难等,着重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他是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本周中止审查企业骤增至32家 14家或受律所执业行为受限“拖累”

  《证券日报》记者2月5日从证监会获悉,截至2016年2月4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66家,其中,已过会109家,未过会65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25家,中止审查企业32家。

  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中止审查的企业数量较此前一周大幅增加。此前一周,中止审查企业数量只有18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本周新加入中止审查队伍的,主要是来自深交所中小板企业,有9家。此外,上交所企业由7家增加至8家,创业板企业由11家增加至15家。

  上交所5天通报20起违规行为

  上交所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在继续加码。《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从2月1日到2月5日,上交所已经公布20份处罚决定,涉及19家上市公司。从采取的监管措施看,监管关注3份,通报批评6份,公开谴责4份,出具监管工作函7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