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兴通讯年报出炉 营收首超千亿元分红史上最高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1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 燕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了其因美国禁令事件延迟的2015年年报。相较此前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受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对公司出口限制措施的影响,中兴通讯修正了部分财务数据,但公司整体业绩依然靓丽。

  年报显示,2015年整体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23.0%至1001.9亿元,主要由于国内外4G系统产品、国内外光接入产品、国内光传送产品、国际高端路由器产品、国际手机产品、国内外家庭终端产品营业收入上升,智慧城市项目快速增长及数据中心、ICT业务增加所致。

  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2.1亿元,同比增长21.8%,按照A股财务报告准则实现的经营性现金流为74.05亿元人民币,为历史最好水平。

  公司2015年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2.5元人民币现金(含税),分红金额10.38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

  本年度内,中兴通讯国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470.8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业收入的47.0%。来自于欧美的营收达到了25.2%。2015年,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531.1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业收入的53.0%。

  2015年是中兴通讯M-ICT战略实施首年,即聚焦“运营商市场、政企市场、消费者市场”,并围绕“新兴领域”进行布局。

  除了年报,中兴通讯昨晚还同时发布了另外一份公告,对美国商务部实施出口限制措施一事进行了说明。

  公告称,公司目前正配合美国商务部、美国司法部、美国财政部及其他相关美国政府部门对本公司遵循美国出口管制条例情况的调查工作(以下简称“调查”)。截至本公告日期为止,调查尚在进行中,有可能会导致美国法律下的刑事及民事责任。

  公司目前尚不能全面评估调查及相关可能的法律责任对本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业绩与财务状况的潜在影响。公司将继续积极与相关美国政府部门配合,寻求尽快妥善解决有关事宜。

  相较此前披露的《2015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修正了部分财务数据。其中,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受影响达6.4亿元和7.2亿元,原因是由于受调查事件影响,公司调整了相关合同的收入确认,而相关合同的成本已经发生且无法收回。利润总额受影响达9.3亿元,主要受调查事件及与资产相关的递延收入(科技拨款)的调整的综合影响。净利润受影响达5.7亿元,主要受调减利润总额的事项、递延所得税资产的确认及少数股东损益的调整的综合影响。

  公司2015年的研发投入为122.01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35.4%,主要是由于加大5G、高端路由器、LTE、SDN、GPON、核心芯片等产品的研发投入所致。

中兴通讯(00006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