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150份首季业绩预告逾七成增长 新能源公司表现突出

  • 发布时间:2016-03-16 08:45: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截至3月15日晚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15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业绩增长的(包括预增、扭亏、续盈、略增)公司为106家,占148家公司的比例为71%;同比下降的(包括预减、续亏、首亏、略减)公司有38家,占比为25%。另有6家公司不确定。

  106家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在首季业绩预计增长的106家公司中,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53家,其中38家增幅在100%以上。

  在首季业绩表现不俗的公司中,部分公司由于完成了战略转型,或进行资产重组或收购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等,从而实现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以英唐智控(8.040, -0.62, -7.16%)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962.32%-6992.05%。公司表示,战略调整阶段性工作已基本完成,相关效益开始体现;同时一季度进行股权转让带来收益。

  部分公司业绩大幅增长是由于主营业务增长所致。如苏大维格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920%-950%,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稳步增长;控股子公司苏州维业达触控科技有限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亏损减少。

  不过,在预增的106家公司中,有32家公司同比略增即增长在50%以下,占预增公司的比例为30%。其中,同比增幅在10%以下的有20家。

  另外有7家公司首亏,即上市后第一次发生亏损。对于亏损原因,多家公司提到了受行业低迷影响,包括顺威股份富瑞特装宏大爆破等。

  新能源公司表现突出

  在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光伏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公司的表现引人关注。

  主要从事太阳能电池片、组件、光伏电站等业务的东方日升预计今年一季度业绩扭亏,净利润同比增长880%以上。公司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光伏产品销售同比大幅增加。

  向日葵预计一季度扭亏,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23%。报告期内,公司总体发展良好经营业绩稳步提高。向日葵主要业务为生产、销售多晶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电站投资运行等。此外,预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大增的光伏上市公司还有中利科技精功科技科华恒盛等。

  在政策持续支持下,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持续向好,相关上市公司受益明显。当升科技预计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业绩同比增长超过410%。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公司江苏锂电正极材料生产基地车用动力多元材料实现满负荷生产,预计销量同比增长近50%,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毛利率上升。此外,公司合并范围增加了北京中鼎高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参股公司星城石墨预计盈利较去年同期增加,公司确认的投资收益同比上升。

  研发生产各类电池的南都电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30%。公司表示,新能源车用动力锂离子电池业务比去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规模效益逐步体现,盈利能力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