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格力电器拟收购珠海银隆 或嫁接技术调产品结构

  • 发布时间:2016-03-08 08:40: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嘉  责任编辑:阎明炜

  格力电器日前公告,拟定增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分析师认为,珠海银隆与格力自身部分业务可以相结合形成合力;此外,格力或将借此举实现股权激励

  拟收购珠海银隆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银隆的主业包括新能源大巴和锂电池材料,有广东珠海、河北武安及石家庄三大产业基地;2015年销售订单7000辆,销售总金额近40亿元。该公司2010年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国奥钛纳米科技53%股权,2012年收购珠海市广通汽车有限公司,业务布局包括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的闭环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被格力相中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潜伏珠海银隆。2014年3月,三友化工(7.720, 0.17, 2.25%)向银隆新能源提供债权+股权投资,并有权在其上市时投资不超过21%股权。2015年12月,北巴传媒(11.540, 0.53, 4.81%)以2亿元购买珠海恒古持有的5%银隆新能源股份。此次交易中,银隆新能源整体估值为40亿元。2016年2月,众业达(14.43, 0.64, 4.64%)公告全资子公司众业达新能源向方德新能源以0.5亿元转让银隆新能源1%股份。此时,银隆新能源估值达到50亿元。众业达的公告披露了珠海银隆的财务数据,其2014年收入6.2亿元,净利润6426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收入9.36亿元,净利润7659万元。

  有券商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格力电器的现金流充裕,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账上的现金超过800亿元。珠海银隆的资产体量相对于格力的现金储备并不大,完全可以采用现金收购而不是股份支付。不排除此次格力借机向管理层增发,实现股权激励。“格力电器主业成长遇到一定瓶颈,但基本面和财务状况以及估值都没有问题。”

  嫁接技术夯实主业

  有家电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考虑到格力现有的行业地位,从主业的角度看,在国内进行同类并购意义不大。通过此次并购,不排除通过嫁接技术对现有产品结构进行补充。“格力之前有做光伏空调,与珠海银隆的能源材料和能源管理技术可以进行对接。格力布局新能源开拓新业务值得期待。”

  上述家电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并购也是格力加强非消费市场类业务的一个表现。“从格力这几年的发展看,虽然培育了一系列业务,但相比于空调业务,其他几个品类比如冰箱、小家电、手机等并没有预计的那么乐观。同时,格力空调业务的开始遭遇成长瓶颈,利润水平增长较前几年有明显下滑。从产业角度看,商用业务的高毛利将是未来维持格力业绩增速的重要手段。”

格力电器(00065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