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A股高送转被玩坏 馅饼还是陷阱?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12:2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高送转已经被玩儿坏了,现在10转10已经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10转20基本是起步价。”有投资者如此调侃A股市场越来越疯狂的高送转炒作。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18日,公布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已过百家,在这之中,超高送转频现,计划至少10转20的上市公司近40家,劲胜精密则又以年报拟推10转30“拔得头筹”。

  从盘面上来看,周二开始A股强势反弹,而高送转题材再度受到游资爆炒,劲胜精密、棒杰股份宝德股份等高送转题材股集体轮番涨停。但有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高送转实质上本应该只是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但越来越沦为推高股价的一种手段,投资者应该警惕利用高送转“数字游戏”的炒作陷阱,一些无业绩支撑的高送转并无意义,不排除利益输送可能,最终中小投资者被迫替炒作埋单,助涨A股的投机之风。

  超高送转频现 游资接棒炒作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统计发现,目前沪深两市公布2015年度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超过百家公司的计划送转方案达到或超过每10股送转10股。

  在这逾百家的上市公司中,劲胜精密拟送转比例最高,计划10转30股;第二梯队的神州长城天齐锂业、棒杰股份、秀强股份红相电力游族网络等近20只个股也推出超高送转方案,计划送转比例超过10股送转20股;先导智能天翔环境国恩股份中泰股份西泵股份康盛股份日上集团等近20只个股的送转比例为10转20股,部分上市公司同时推出派现。而剩下超过60家上市公计划高送转在10转10股到10转20股之间,部分上市公司同时派发现金。

  尽管A股高送转方案的披露才刚刚开始不久,但这逾百家的上市公司已经点燃了市场的炒作热情。不止一家卖方机构日前表示,2—3月份是高送转主题投资布局之时,高送转概念股通常在一季度的时候容易获得超额收益,鼓励把握正确的时间窗口。

  显然,一向醉心于高送转题材炒作的A股游资已经开始行动,近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高送转概念股持续受到资金关注。以神州长城为例,该股2月15午间抛出以公积金转增股本28股,以现有股本4.469亿股作为股本基数,合计资本公积转增股12.51亿股的高送转方案。当日午后该股随即封住涨停板,买1位置封单高达3.6亿元。最后连续两日内,神州长城也连续斩获2个涨停。

  连续涨停的高转送题材股还有先导智能。该股周三公布拟10转20派5.5元(含税)的高送转方案,盘后数据显示,游资集体躁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活跃游资聚集营业部携手买入先导智能,买入金额均超过2000万元。

  最先推出高送转方案的高送转之王劲胜精密虽因蹊跷高送转被深交所公开质疑,但仍挡不住游资的炒作热情。据媒体报道,光大证券奉化南山路证券营业部、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证券营业部等营业部仍持续买入劲胜精密。此外,秀强股份、神州长城、财新发展等个股也受到游资轮番买入。

  无业绩支撑 实利好还是炒作陷阱?

  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近几年A股高送转数量以及比例在快速提高。2005年推出送转的上市公司仅154家,而近5年来每年送转企业数量平均在500家左右,2014年送转企业数量已达到565家。送转企业数量增加的同时,平均送转比例也在不断提高,从2005年的0.45(即平均10股送转4.5股)提高到2014年0.83(10股送转8.3股)。

  此外,高送转企业的比例也同样在不断提高,按照上交所《第九十五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中将“高送转”以每10股送转5股以上的定义来划分,2005年高送转企业的占比仅45%,而2010年以来高送转企业比例基本在70%以上。2014年565家送转企业中有449家企业送转比例高于0.5(10股送转5股),高送转企业占比达79%。

  “高送转原本是有业绩支撑、股价较高的上市公司为了摊薄每股盈利,同时借以表达对业绩增长的信心的,但这几年已经越来越变味儿了,高送转越来越多,也逐渐沦为投机或者利益输送的工具,并无业绩支撑,而是部分上市公司借高送转推高股价,实现高位减持的目的手段。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提前流出资金先行布局的例子,这种等着散户进去就蒙圈了。”一位资深机构投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上述人士提示称,虽然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推出前后一般股价都有较好表现,但没有业绩支撑的高送转看似慷慨,但当部分人获利了结,股价多数都将随波逐流,甚至补跌,将中小投资者丢在高岗。

  目前的“高送转之王”劲胜精密就因为业绩巨亏仍推30转增30股的高送转受到深交所“点名关注”。1月25日晚间,深交所在其网站披露对劲胜精密的问询函,深交所认为,劲胜精密需要对其目前高送转与公司业绩成长性相匹配的依据和合理性进行解释,在未来5%以上的股东和董监高人员是否有减持计划。

  实际上,1月24日晚间,劲胜精密披露了2015年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预案预披露,但在此之前该股已经连续涨停,而方案公布后仅风光两日就连续三天跌停。

  而蹊跷的是,2015年3月,劲胜精密向东莞晨星实业、财通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洋资管等定增2552.11万股,上诉股份将于2016年3月解除限售。此外,劲胜精密在2015年2月在有关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中获得股权的的4名高管,其共计持有大的38.1万股激励股权中,到2015年8月已经有9.52万股可上市交易。

  “这种不排除股东会借机减持的可能,尤其在方案出台前股价就先行涨停两日。”另一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股东减持意图,劲胜精密也表示,在9个月内,其控股股东可能会减持不超过5%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高送转的炒作已经引发监管层持续注意。深交所日前就在其官网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认为“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