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壕气高送转的如意算盘

  • 发布时间:2016-02-19 00:32:50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春节一过,A股高送转概念股牛气冲天,同花顺iFinD高送转指数显示,这三天该指数分别上涨0.58%、5.71%、3.69%,远远跑赢大盘。

  尽管“高送转”是A股历年炒作主题,但今年上市公司的无比“壕气”,无疑是资金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截至2月16日,两市50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超过历年。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往年高送转对于实控人、大股东来说是锦上添花,现在则是雪中送炭。

  “高送转”的如意算盘

  “没有最高只有更高”,2015年上市公司分红尤为慷慨。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截至2月16日,两市有96家上市公司推出了送转比例达到或者超过“10送10”的分红预案,其中“10送15”以上就达到了50家。

  具体而言,劲胜精密以“每10股转增30股”拔得头筹,可以说是“霸气十足”。天齐锂业神州长城紧随其后,分红力度分别为“10转28派4元”和“10转28”,棒杰股份财信发展红相电力秀强股份等其他24股的分红力度也在每10股转20股以上,堪称“土豪”。

  对比历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分红数据,2015年的高送转公司不管是数量,还是送转的力度,均为近几年的新高。统计显示,自2010以来,年报分红送转方案在10转15股及以上的公司分别为10家、2家、1家、5家和64家,送转比例达到或超过10:20的公司更是凤毛麟角,过去5年共计14家。

  这样的结果早在市场人士意料之中。据了解,去年由于股市异常波动,财政部修改了股息红利所得税,规定持股1年以上的暂免征收所得税,新规从2015年9月8日起实行。去年年底,国信证券一份研报就指出,对大股东来说分红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去年中报“10送10”比例高于过去3年,预计在新规下,年报也将会有更多“高送转”发生。

  《金证券》记者接触的沪上券商人士进一步指出,去年6月份以后,A股经历三次股灾,来自大股东、高管、员工的各路增持资金多数被套,尤其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高杠杆员工持股计划被爆出危机不断。在他看来,上市公司争相推出诱人的高送转预案,既想解大股东资金之困,也希望能将被套资金拉出泥沼。

  概念并非灵丹妙药

  这从部分上市公司的公告中,也能看出蛛丝马迹。

  去年11月1日晚间,中元华电公告称,公司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截至10月30日累计增持32.87万股,使用资金1044.05万元,已完成增持计划。K线显示,经过今年年初A股一轮暴跌,中元华电的市价已经低于高管的增持价。于是,1月14日,市场传来消息,公司8位实际控制人提议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10转10派1元。

  平潭发展也是一例。这家公司今年1月5日晚间发布公告,截至当日收市,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的鑫众23号资管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方式完成股票购买,购买均价18.6995元/股,购买数量480.02万股。而公司持股计划完成后,股价一路下跌,甚至跌破13元。1月12日晚间,公司高送转预案驾到,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还有宝德股份。这家公司于去年12月18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连鲜合计质押公司股份总数为420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63.45%。当时,公司股价在40元左右。此前公司还曾称,截至12月1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及一致行动人赵伟累计增持公司股份76.06万股,增持金额为1777万元,成交均价在19.4-35元。

  1月13日,宝德股份跌停,收盘价为25.38元。就在当天晚上,公司公告,赵敏、邢连鲜提议公司2015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正是因为深藏利益瓜葛,不少上市公司去年业绩亏损,仍然祭出令人瞠目的高送转预案,引来交易所的关注。比如,劲胜精密、海联讯、棒杰股份、科陆电子等公司,在提出高送转方案后,都收到了来自交易所的《关注函》。而从交易所关注的内容来看,高送转方案是否有业绩支持,股东是否有减持意向,成为两大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今年1月底曾列出市价与股权质押均价折价高于70%的个股,总计16个。《金证券》记者发现,这16家上市公司除了美盈森华邦健康铁岭新城,高达13家公司曾于去年年中推出了10送10以上的高送转。其中,浙江永强10转25派3.5元,东方铁塔10转20派15元,雪人股份中报拟10转20,但仍然无法摆脱股价倒挂的命运。

  可见,高送转概念并非灵丹妙药,高送转概念股如果不具有高盈利能力或者高成长性,最终只会落得一地鸡毛。

高送转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友讯达 39.01 10.01%
2 崇达技术 37.08 10.00%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赤峰黄金 6.85 8.39%
5 飞荣达 70.50 5.2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英科医疗 68.08 -6.42%
2 寒锐钴业 273.28 -6.03%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星普医科 23.60 -2.40%
5 赢合科技 26.31 -2.3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