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深圳国企股“黑马奔腾”

  • 发布时间:2016-02-18 09: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傅盛宁  责任编辑:李航

  深圳本地股近期火了。昨日,多日狂奔的深深宝、深物业暂时歇脚,而深中华、深赤湾继续涨停,其他国企股也纷纷追赶。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深圳国企股飙升背后是改革预期,但要骑上特力A那样的大黑马不容易。

  国企股分批上阵掀涨停旋风

  去年特力A、深大通惊人表演之后,市场就对深圳本地国企股比较关注。今年以来,深圳本地国企股呈现三大特点:

  整体涨幅全国领先。以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国企股表现而论,今年1月以来深圳国企股涨幅领先,其爆发力类似于2013年7月到9月上海“自贸区概念股”。深物业2月2日起步,以昨日最高价计算,涨幅超过80%;深深宝1月28日起步,以昨日最高价22.35元计算,最大涨幅为120%。在大盘暴跌的背景下,这两只股票成为当之无愧的黑马股。昨日除了深中华、深赤湾涨停外,十多只国企股也有明显升幅。这种表现,目前在其他地区的股票还没有见到。

  前赴后继轮番上阵。通过梳理,可以大致看出深圳国企股轮番上涨。特力A和深大通是第一波,深深宝和深物业是第二波,深赤湾和深中华是第三波。第四波正在整理队形。昨日下午,两个方阵同时急速拉升,开始取得某种共识。最奇特的是,它们都是深圳本地国企股,深圳民企股对昨天下午的快速上涨几乎没有参与。这两个方阵,第一是房地产股,在深物业带动下,昨天下午深振业、沙河股份、深深房、宝安地产中国宝安康达尔天健集团集体火箭式上涨,虽然涨幅不同,但启动时间、分时图走势高度吻合。第二方阵是科技股,深科技、深桑达、深天马、飞亚达、南玻A共同参与,也几乎同时冲高回落。

  具有内部协同性。从上面的走势可以看出,深圳本地股199只股票中,国企股的协同性非常明显。

  深圳或成国企改革试验田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冯亮两年来密切跟踪深圳本地股,也到多家上市公司调研。撇开市场种种朦胧传闻,他特别分析了深圳国企股高度活跃的原因。

  冯亮称,深圳可能成为全国国企改革试验田。深圳本地国企股是市场上比较稀缺的资源。如果中国要找改革试验田,非深圳莫属。深圳本地国企股产权比较清晰,背后的资源价值很高,不必借助其他题材炒作。比如通过资产注入重组招商地产之后的招商蛇口,本身就拥有2000多万平方米土地,中集集团也是如此拥有大量土地资源。另外,深圳本地国企股体量小、数量少、可复制性强,容易炒作,联动性强。

  冯亮说,当前深圳国企股异动,还只是全国两会前的预热。两会若出台国企改革的新政策,将被主力机构当成这些股票拉升的催化剂。

  类似特力A那样的妖股,冯亮说是很难预测的,具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应该是主力资金为了拉动整个深圳国企板块,选择了一只股票作为标杆,吸引市场注意力,便于其拉动其他类似个股。并不是因为特力A基本面好到哪里去,“说你行你就行。”冯亮说,市场有时就这么不讲理,因此,对深圳各家国企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也没有太多用处。现在选择不是亏损的、盘子较小的国企股,都能获得整个板块的平均收益。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认为,在深圳国资委加大改革、深港通开通预期的背景下,近期深圳本地股板块表现强势。由于深圳本地股整体流通市值都不是很大,在国企改革快速推进的预期下,深圳本地股具有相当强烈的做大市值需要,未来这个板块仍有反复活跃机会,相关概念股有深物业、深深宝、深深房、深中华、深赤湾、深南电和深桑达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