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去年生猪价格涨至近4年高位 上市养猪企业赚疯了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3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来自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在2015年涨势汹汹的生猪将价格拉到了近四年的高位,对比目前A股上市养殖企业的年报预报情况可知,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享受到了这轮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红利,而拥有养鸡、养殖牛羊等业务的上市公司们,业绩预报却呈现出了集体的低迷。

  养殖场欲拉高猪价获利

  最近的生猪价格情况来看,新发地市场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白条猪的价格周环比明显上涨;月环比涨幅很大;年同比涨幅巨大。

  “去年同期,刚刚进入农历腊月,肉类消费还没有达到高峰期,而本周周末已经是农历腊月二十,正是1年中肉类消费最旺盛的时间段,所以日均上市量环比是大幅增加的,与去年公历同期上市量同比减少的幅度是收窄的。如果按照农历同期来对比,去年同期的日均上市量为3187.71头,今年同比下降19.44%,降幅十分巨大。”新发地的报告解释,有数据显示,今年毛猪产能同比下降10%左右,按照公历对比,本周白条猪的日均上市量环比下降8.52%,按照农历相比,本周日均上市量同比下降19.44%,这就是说,若按照农历相比,日均上市量同比下降的幅度远远超过毛猪产能下降的幅度。

  由此,新发地认为,如果日均上市量同比下降的幅度与毛猪产能下降的幅度同步,肉价就不可能出现这么长时间的高位,肉价就不会出现虚高的成分。但是,在这份最新的研报中,新发地市场称,有商户反映,在临近腊月二十三的时候,屠宰场希望把肉价进一步拉高,以获得最大的收益。

  总体上看,目前毛猪的供应能力并没有出现短缺的迹象,在肉类消费逐渐进入旺季的情况下,肉价下降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这是需求强劲给予的支撑;同样,价格连续上涨的几率亦相对较小,因为毛猪存栏量、包括此前压栏的毛猪是比较充足的。

  去年养猪企业利润丰厚

  从已披露业绩预测数据的养殖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在2015年都赚了个盆满钵满。

  “2015年一季度生猪价格持续低迷,自3月下旬以来开始出现回升,8月份上涨至最高点。虽然9月-10月份生猪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较好的盈利水平。伴随‘双节’传统消费旺季的到来,四季度生猪及白条猪将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全年公司业绩扭亏并实现较大幅度的盈利。”拥有生猪养殖业务的上市公司如是表述。

  不过,这些公司同时提示,“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

  由于生猪养殖此前一直呈现出的周期特征,养殖企业也经历了亏损——扭亏这种周而复始的业绩循环,对此,农业互联网企业赢众投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解释,农业养殖生产的周期性波动主要由于农业的生产周期固定,在一个生产周期内,当价格发生变化的时候,市场生产主体没有有效的融资通道进行快速调整,所以造成了“今年的产量决定今年的价格,今年的价格决定明年的产量”价格周而复始的波动。不过,如果借助资金这一工具,可以在农业需要资金的时候有效率的给予农业所需的生产资金,快速进行调整,减缓价格波动的频率和幅度,平抑市场价格,同时当价格下跌时减少授信,避免盲目的补栏扩产,防范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