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提速引爆煤炭股 逾3亿元资金抢筹9股

  • 发布时间:2016-01-26 06:3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受国务院三天两会挥戈钢铁煤炭去产能消息刺激,煤炭板块全面走强。截至收盘,煤炭板块整体涨幅3.38%,西山煤电大涨9.68%,盘江股份神火股份涨逾8%,潞安环能涨逾6%,兖州煤业陕西煤业涨逾5%,大同煤业宝泰隆露天煤业山煤国际涨逾4%。

  资金流向监测数据显示,当日煤炭板块整体净流入资金近2亿元。其中,9只个股当天净流入资金超过千万元,西山煤电净流入1.15亿元,神火股份(6665.46万元)、盘江股份(4114.12万元)、陕西煤业(2595.77万元)、国投新集(2494.778万元)、潞安环能(1964.15万元)、冀中能源(1783.77万元)、阳泉煤业(1524.86万元)、上海能源(1146.34万元),上述9只个股累计净流入资金3.38亿元。

  消息面上,继20日的国务院专题会后,2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研究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并出台了去产能的原则、路径和保障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国家出台一系列大力度、有针对性的淘汰煤炭、钢铁等过剩产能的措施,未来国内部分过剩产能将得到有效控制。

  招商证券指出,供给侧改革煤炭行业一直在做,但这次上升到国家层面,政策力度很有可能超预期。改革的核心在于去产能,煤炭行业目前在产产能39亿吨,停产3亿吨,在建15亿吨,而需求只有39亿吨,产能过剩十分严重,配套政策的出台有望加速行业出清。

  展望2016年,招商证券认为煤炭股将有一波大行情,后续不断出台的供给侧改革政策是最直接的催化剂,政策落地后大量矿井的关闭退出也会推动行情,如果伴随煤价超跌反弹,行情会走得更强劲,如果煤价能伴随反弹10%,煤炭板块的反弹幅度预计在30%~50%。

  长江证券认为,市场博弈性行情向趋势性行情演绎的概率在增大,煤炭板块补跌后有望继续取得超额收益:1、近期基本面阶段性稳中向好;2、近日发改委对煤炭去产能征求意见,财政部发文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措施,中央供给侧改革政策密集出台,深化细化节奏超出预期;3、目前板块相对创业板PB仍然较低,相对估值仍有修复需求;4、基本面向好叠加供给侧改革预期强化,板块博弈价值提升,并向趋势性行情演绎,建议参与。标的上关注低估值焦煤公司阳泉煤业、潞安环能,改革预期较强的大有能源昊华能源等。

  广发证券表示,供给侧改革为2016年煤炭行业最重要主题,政策细则有望不断推出。受制于正在投放的产能以及低迷的需求,预计未来1~2年行业供需面仍以低迷为主。李克强总理调研煤企并提出改革部分方案,体现了政府对于改善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决心,特别是22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征收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测算专项资金年征收额度约为464亿元,将为煤炭、钢铁等行业化解落后产能提供至少部分资金支持。

  广发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将加速行业整合及出清,尽管后续基本面的改观仍取决于政策细则的出台及后续的执行力度,但作为十三五首年,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可能是一直不变的主题。公司方面,建议选择国企龙头及弹性较大的标的:如西山煤电、盘江股份、山煤国际、中国神华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