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黄金市场多头氛围浓厚 7只龙头股异动防御性凸显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年开局,两市A股、香港恒生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出现大幅下跌,投资者避险情绪也逐渐升温,在此背景下,黄金价格逆市走高;上周纽约市场金价一度回到1100美元上方每盎司,累计上涨4%,创下近5个月来单周最大涨幅。国内黄金市场也受此带动出现上扬,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重返每克240元附近,接近去年10月末的高点,足金饰品的报价更是逼近每克300元大关。

  二级市场上,部分黄金股表现也十分抗跌,自去年12月23日以来13个交易日里,沪指下跌17.39%,但冠福股份赤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7只个股在此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分别为:41.61%、26.10%、9.60%、7.84%、5.47%、2.76%和1.05%,十分强势,另外紫金矿业西部矿业明牌珠宝老凤祥金叶珠宝等多只个股期间虽然出现下跌,但也跑赢同期大盘。而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沪指大幅下跌5.33%,两市仅94只个股飘红,但恒邦股份、赤峰黄金、西部黄金涨幅均在1%以上,位列其中,值得关注。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黄金价格短期看涨,当前时点不宜悲观。主要逻辑在于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并可能有部分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需求涌现。虽然强势美元、弱势通胀压制趋势性行情,但人民币贬值以及2016年全球避险情绪升级将为黄金价格带来短期交易性机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期券商研报时发现,机构普遍看好赤峰黄金未来表现。其中,国联证券表示,由于全资子公司雄风科技并表,公司的主营结构由单一的矿金销售变为矿金销售和金属资源回收两大主营业务。尽管受黄金价格下跌的影响,盈利能力有所减弱,但公司54.82%的毛利率仍领冠行业内其它公司,对公司业绩起到支撑作用;另外资源回收业务增厚公司业绩。2015年开始,全资子公司雄风科技的产能扩张在未来三年将陆续完成,年处理能力将从2015年的4.5万吨增加至2018年的6.5万吨。主要产品铋、银、钯、金等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新增产能对销售压力影响不大,将显著增厚母公司利润;2015年7月份,公司对广源科技完成55%的股权收购,广源科技与全资子公司雄风科技同处资源回收产业链上游,有一定的协同效应。整体上资源回收板块对公司利润增厚将达到50%左右。给予“推荐”评级。

  另外,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行业龙头股,也受到机构的普遍关注。2015年11月14日公告,证监会同意山东黄金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拟以14.33元/股向大股东等定增3.52亿股收购山东黄金集团持有的东风探矿权、东风采矿权及相关资产与负债、新城探矿权,山东有色集团持有的归来庄公司70.65%的股权、蓬莱矿业51%股权,山东黄金地勘持有的新立探矿权,烟台金茂矿业和王志强分别持有的蓬莱矿业20%和29%股权,涉及黄金资源储量约330吨。财富证券表示,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利好公司进一步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多数机构并不看好黄金2016年的走势,分析人士也表示,受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美元走强的影响,黄金市场2016年总体依旧承压,最快到2016年第四季度,当美联储升息的影响被市场彻底消化后,金价才可能随着整个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而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