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量子通信概念强势回潮 周涨12.89%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上周题材炒作热情再度升温,量子通信概念也强势回潮,周内多次领涨,周涨幅达12.89%,仅次于页岩气和煤层气指数,居于135个Wind概念指数涨幅榜的第二位。

  上周正常交易的9只成分股悉数上涨,且周涨幅均超过了6%。其中,神州信息华工科技新海宜福晶科技的涨幅超过了20%,上周分别上涨40.93%、24.47%、21.17%和20.10%;三力士华夏幸福的涨幅也超过了10%,上周分别上涨了16.38%和12.94%;皖能电力蓝盾股份中天科技上周涨幅较小,分别上涨了8.50%、7.47%和6.25%。

  量子通信概念的回潮与近期利好消息较多有关。上周三谷歌宣布,与NASA合作将D-Wave2X电脑利用量子演算法解题,计算速度达普通计算机芯片装置的1亿倍。12月11日,欧洲物理学会新闻网站“物理世界”公布了2015年度国际物理学领域的十项重大突破,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潘建伟、陆朝阳等完成的科研成果“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入选并名列榜首。另据报道,科技部官网此前公布,“多光子纠缠干涉度量学”入选2015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初评项目。

  招商证券表示,网络时代信息安全风险已经从主机安全风险发展到网络安全,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催生出“绝对安全”需求,特别是量子计算机的“利矛”下,量子通信的“盾”也需厚重。从目前产业发展情况来看,量子通信的经典密钥分发技术已经进入导入期,实现了从理论协议到器件系统初步成熟,目前已有小规模的试点应用和初步产业化趋势,并呈现政策推动和产业垂直一体化两特征。建议从“看政策主题催化+抓龙头”的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把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