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两融降速放缓 券商股再获布局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1: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12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步入下行通道,出现一波8连降,不过融资余额降速放缓,12月11日融资净偿还额降至8.65亿元。从布局方向来看,券商股获得融资客二次布局,而本周一非银金融板块再度爆发,扛起了领涨大旗,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而嗅觉敏锐的融资客已经在上周五提前布局,获利颇丰。

  融资余额降速放缓

  12月1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1541.6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9.33亿元。融券余额为29.8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0.68亿元。融资余额为11511.81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8.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步入下行通道,出现一波8连降,单日融资净偿还额一度达到207.38亿元。不过近期融资余额降速放缓,12月10日的融资偿还额降至20.81亿元,12月11日融资净偿还额更是降至个位数,显示融资偿还压力开始减轻。

  从行业板块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板块在12月11日出现融资净买入,非银金融、电子、建筑材料和食品饮料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3.63亿元、3.00亿元、2.06亿元和1.19亿元。与直线比,在出现融资净偿还额的13个行业板块中,医药生物、机械设备、采掘、公用事业和化工板块的融资偿还额居前,超过2亿元,分别为5.24亿元、2.97亿元、2.44亿元、2.07亿元和2.06亿元。

  从个股来看,356只股票获得融资净买入,金刚玻璃华工科技农产品的融资净买入额位居三甲,分别为3.42亿元、2.33亿元和1.67亿元。6只股票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32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535只股票中,万科A中恒集团西藏矿业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83亿元、2.73亿元和1.35亿元。7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亿元,23只股票的融资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券商股获二次布局

  从12月11日的融资情况来看,非银金融板块3.63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额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而在个股中,兴业证券广发证券西部证券等多只券商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而本周一非银金融板块再度爆发,扛起了领涨大旗,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而嗅觉敏锐的融资客已经在上周五提前布局,获利颇丰。

  12月9日,证监会公告国务院日前已经通过草案明确,将在两年内循序渐进放开注册制,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注册制下,证券监管机构的角色将弱化,而券商将对发行公司的价值作出判断,也将考验券商承销能力。在市场蛋糕越做越大的背景下,券商的功能进一步强化,考虑到券商未来在辅助企业上市的过程中及上市后承担的责任较以前更大,注册制的推出对券商投行业务是重大利好。此外,市场规模的放大和成熟,也将从侧面利好券商的经纪以及资管业务。

  此外,随着经济的转型,中国经济的增长需要由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来拉动。受益于全民创业、国企改革等政策红利,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期将大有可为,证券公司也将受益其中。同时在“资产荒”背景下,资本市场将为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渠道,为投资人提供风险收益比良好的金融产品,证券公司也将借此发挥比以往更大的作用。

  西南证券表示,行业发展呈现四大趋势:一是行业佣金率将继续加速下滑,但佣金率下滑预计对收入的影响将变得有限;二是投行业务收入仍将保持稳定增长;三是自营业务收入有望维持正增长;四是两融业务增速仍有望达到20%以上。预计在中性假设下,2016年证券业盈利增速为5%左右。

券商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部证券 45.49 2.23%
2 国海证券 18.21 1.39%
3 招商证券 30.39 1.13%
4 方正证券 13.81 0.80%
5 国金证券 26.00 0.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国元证券 34.91 -1.61%
2 东北证券 20.36 -0.44%
3 光大证券 27.17 -0.37%
4 东吴证券 22.72 -0.22%
5 长江证券 15.70 -0.1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