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北斗导航卫星将服务全球 三类公司争抢4000亿蛋糕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日前,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完成在轨测试。卫星成功通过验证,下一步将入网正式提供导航服务,其中北斗卫星上近1万个元器件都是我国自主研制。目前我国已发射20颗北斗导航卫星,按照计划,到2020年我国将形成由35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导航系统。

  回顾历史,在1994年,中国正式启动北斗导航系统建设,比美国的GPS导航系统晚了近20年,而现在“三步走”战略已经实现两步,即将在2020年左右实现全球组网。另外,北斗的精度将在明年底达到亚米级(误差小于1米),比目前GPS民用修正精度的4米领先不止一个量级。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从政策、规划、项目、资金、监管等多方面大力推动北斗导航系统产业化,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4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达1343亿元,较2013年增长29.1%。其中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国内卫星导航市场新增销售产品及系统超过80%已采用北斗兼容技术。业内更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这个巨大的蛋糕吸引着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到产业界的广泛关注。

  而随着北斗热度持续升温,行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已扩大至26家,凸显了这一领域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北斗导航概念股也持续在资本市场逞强,仅月内就有16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其中累计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有11家,海兰信期间累计涨幅居首为55.49%,盈方微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为43.48%,索菱股份期间累计涨幅也在40%以上达到40.25%。

  对于投资机会的把握,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可关注以下三条主线:

  1.产业链各环节占优企业。从北斗产业链来看,主要分为:基础设施、基础类产品、终端类产品和系统集成及服务。未来产业将实现市场大范围铺开,在产业链各环节具有优势的企业有望率先获得体量优势,占据先机。产业链各关节具有竞争力上市公司主要有:基础设施:中国卫星、航天电器航天晨光;基础类产品:振芯科技航天电子海格通信华力创通;终端类产品:北斗星通合众思壮中海达;系统集成及服务:北斗星通、海格通信、中国卫星。

  2.核心技术研发能力强,近期实现突破的企业。随着我国北斗系统的“三步走”战略不断推进以及市场空间的打开,具有较强适应性,较强研发能力的企业能够获得先发优势,这些公司不仅能够获得较大的利润空间,同时能够抢占市场空间,稳固自身市场地位。相关标的如,芯片:北斗星通、海格通信、华力创通;高精度模块:中海达、海格通信;高精度GNSS测绘:中海达、超图软件

  3.今年是军民融合的元年,军民融合一方面通过军参民扩大产业规模,同时增收后反哺军工,另一方面通过民参军可引入优秀的民间资本及技术,通过市场机制促进军工业的发展,提高军工行业的活力。因此,具有军民融合业务背景或设计相关领域的企业应持续关注。相关标的如:海兰信、海特高新四川九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