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A股掀起“虚拟热”“国家队”潜伏14股

  • 发布时间:2015-11-24 07:30: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白兰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23日,继上周连续暴涨之后,虚拟现实概念板块表现依旧强劲。截至收盘,爱施德易尚展示奋达科技涨停。近期,虚拟现实概念可谓异军突起。而11月初至今,易尚展示股价已经翻番,爱施德、顺网科技水晶光电涨幅约70%。概念的大热也引发了市场的讨论,有股民表示“看不懂”,火爆的概念是一场机遇,还是一个传说?

  股民:老票换个“新马甲”

  眼下,虚拟现实板块的异军突起,让市场略感陌生。

  “听说过一些,但不太清楚具体是干什么的。”成都股民何先生告诉记者,“感觉就是之前的‘智能穿戴’概念换了个新马甲。”

  虚拟现实简称VR(Virtual Reality),即利用计算机发展中的高科技手段构造出一个虚拟的境界,使参与者获得与现实一样的感觉。

  VR也称灵境技术,是当下最火爆的科技概念之一,尤其是在Facebook以20亿美金收购虚拟现实公司OculusVR之后,这股热潮迅速在全球范围内被催熟,谷歌、微软、索尼等纷纷投身其中,短短一年多时间,国内也出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VR品牌。大量的创业者和风险资金投入到虚拟现实产业。

  资金:“国家队”潜伏14股

  上周,虚拟现实概念股集中爆发,多只概念股连续涨停。在业内看来,这与A股上市公司近期频频的举动相关,如暴风科技参股公司暴风魔镜发布两款VR新品,顺网科技公告与HTC合作发展虚拟现实业务。

  而事实上,进入11月,相关概念股就表现强势。截至11月23日,易尚展示已经股价翻番,爱施德、顺网科技、水晶光电等涨幅约70%。“这次的反应已经有些慢了”,有私募人士表示,“近期有大量的游资乃至国家资本介入‘虚拟现实’题材,其有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

  记者查阅三季报发现,在近30只虚拟现实概念股中,有14只个股受到了“国家队”的青睐。其中,凤凰传媒歌华有线同时被中央汇金和证金持有,合计持股分别达到8994.88万股和5236.37万股。同时,汇金公司还买入水晶光电1111.66万股,以2.55%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

  此外,从两市资金的流入情况来看,虚拟现实概念股较为集中的电子信息、计算机、通信流入量最大。而近两周共有7家虚拟现实概念股获得机构和游资的关注,其中机构净买入5家标的,游资净买入7家。

  机构:千亿级市场待挖掘

  据艾瑞咨询预计,到2020年时VR/AR行业的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300亿和1200亿美元,未来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国泰君安预计,到2020年前后,头戴式VR设备销量预计将超过3000万台,硬件市场规模超过40亿美元;涵盖VR游戏、影视、主题公园等内容产品的虚拟现实整体市场空间将远大于硬件市场。

  兴业证券认为,目前虚拟现实整个产业处于发展初期,建议投资者积极布局与虚拟现实完美结合、并具有行业壁垒的优质公司。从场景应用、全产业链生态布局、头盔、内容生态布局三方面选择投资标的。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