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来袭 A股短期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21:36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随着IPO重启日期的正式确定,下周A股市场又将迎来新一轮的打新潮,其对市场资金面的扰动也无可避免。沪深两市股指周一双双小幅下挫,上证指数险守3600点,但未能收复年线,这也使得市场人士对于后续走势开始趋于谨慎。

  从市场的全天走势来看,股指在早盘小幅高开回落之后开始震荡上行,券商板块一度成为推动股指上行的主动力,不过市场对此响应度显然不如此前,使得该板块出现冲高回落。午后随着创业板指数跌势确立,主板指数也开始调头向下,上证指数最后险守3600点,报收3610.31点,下跌20.19点,跌幅0.56%,成交4141亿元;深成指报收12586.69点,下跌115.34点,跌幅0.91%,成交6589亿元;创业板指数报收2770.58点,下跌29.57点,跌幅1.06%,成交1783亿元。两市全天资金净流出241亿元。

  对于这样的走势,市场人士的观点也开始趋于谨慎。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就表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题材股近来持续出现接近2000亿元天量的成交,但股指并未能突破上行,这说明目前点位阻力不少,在增量资金入市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只能选择回落整理蓄势。再加上从下周一开始又将迎来新股发行,在此前配置股票市值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投资者本周的主要任务显然是筹集打新所需的资金,因而预计本周市场整体的抛压将会明显增大,主力借机洗盘概率也较高。至于投资者如何选择,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持仓以及风险偏好来决定了。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魏伟也认为,短期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IPO重启,资金流入和风险偏好调整。现在来看,市场的风险偏好已经很高,前期市场快速的上涨已经不利于短期风险偏好的进一步上升,但资金偏好权益的情况带来新增资金流入依然利好市场,但尚无迹象显示流动性过多和杠杆能够快速上升而带来的风格切换。另外,人民币加入SDR和美联储加息也是年底前干扰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市场短期仍将维持结构性行情。

  渤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宋亦威认为,下周IPO即将重启,尽管周末关于注册制的传言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政府和监管层恢复A股市场融资能力的初衷是明确的,为实现A股可持续的融资能力,维持A股适当的人气及市场成交水平是必要的。而这次股灾使监管层清晰认识到,市场的过快上涨或下跌都会对保持A股人气和成交水平构成威胁,因而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更希望市场处于震荡或缓涨的格局。而目前伴随指数前期压力位的抑制,市场恰巧处于这一阶段,指数的放缓脚步,为题材的活跃创造了契机。在这一背景下,建议投资者关注新能源、智能制造、国企改革板块的投资机会,此外关注资金对年报高送转、ST板块以及新股影子股的炒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