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石墨烯助中国宝安股价翻倍 明年将成石墨烯元年?

  • 发布时间:2015-11-13 06:2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南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12日,A股上市公司中国宝安报收于18元/股,若按9月15日盘中创出的近期低点8.98元/股计算,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里,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则已超过了100%。

  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11月份期间,作为股价助推器,中国宝安靓丽三季报的披露功不可没。报告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6亿元,同比增长了34.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了1743%。

  不过,靓丽业绩绝不是中国宝安股价翻倍的唯一支点,相对而言,业界似乎更为热衷关注其三大板块之一的石墨烯业务。正如招商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分析称,“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同时拥有包括硅碳负极材料、锂系正极材料和石墨烯等多项重要的技术储备,2015年-2016年净利润预计可达1.62亿元-1.86亿元。另外公司拥有天然石墨矿资源,年产石墨精矿可达60万吨”。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国宝安品牌部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公司的确在石墨烯全产业进行了着重布局。目前,不论从出货量上看,还是从在手专利技术看,中国宝安的确都走在了前头”。

  全面布局石墨烯

  2015年以来,中国宝安就其石墨烯业务发布的两则公告十分值得关注。

  其中,于今年7月14日发布的第一份公告主要内容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惠科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

  该研究院主要进行石墨烯相关技术的研究、产学研交流与合作、检测技术及标准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推广及科技创新成果展示;石墨烯材料的应用及检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为石墨烯研究应用技术及成果产业化发展提供交流平台和咨询服务。

  在此基础上,研究院还将搭建国际领先的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平台,引进国内外石墨烯领域顶尖研究团队的石墨烯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转化,将努力把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系统性、开放式、专业化的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平台,专注解决石墨烯材料在产业中的应用问题,推动石墨烯在各产业领域中的应用。

  对此,中国宝安认为,研究院的成立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贝特瑞在石墨烯应用技术方面的研究实力,培养、储备相应的科技人才,提升贝特瑞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将为公司自身向“以新材料为主的高科技产业集团”的战略转型产生积极影响。

  另一份公告则发布于今年10月29日,内容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艾瑞福斯特(北京)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福斯特”)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签署了《石墨烯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就石墨烯电子封装材料、石墨烯橡胶材料的“探索-预研-工程化应用/试生产”以及产业化的全过程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 中国宝安认为,这一合作有利于艾瑞福斯特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技术、人才等资源以及先进的技术成果,利用企业的生产条件,将科研成果尽快地转化为生产力;有利于帮助解决石墨烯材料技术产业化中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工艺问题,不断提升石墨烯产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而在技术以外,今年年初,中国宝安旗下贝特瑞所属的鸡西长源矿业还斥资8720万元收购了鸡西市柳毛富祥石墨制品有限公司的石墨选矿厂全部资产。根据彼时报道,收购后,贝特瑞将对富祥公司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长源矿业也将因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石墨选矿企业之一。待对生产系统升级改造后,长源矿业的石墨精粉产能将由5万吨/年提高到10万吨/年以上。

  明年或成石墨烯元年

  “目前来看,我们在石墨烯业务上最主要的研发方向是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负极材料,市场主要集中在韩国、日本等地。”上述中国宝安品牌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下如此之大的决心布局石墨烯产业,基于公司对这一产业的坚定看好”。

  在不久前的“2015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全球最大的石墨烯材料生产商和石墨烯应用开拓者——Angstron Materials,Inc公布了一项计划。

  Angstrion希望通过该项计划的实施,促进石墨烯的全球产业化,消除石墨烯高价位低产能的瓶颈,迅速推动石墨烯的市场增长,使2016年成为真正意义上全球石墨烯产业化的元年。即使2016年全球石墨烯年产量提升到1000吨左右。

  Angstron的CEO及联合创始人张博增介绍,“Angstron将在全球范围选择合作伙伴,并授权使用我们的石墨烯生产工艺。这种开放式的商业合作模式将创建一个全球性的‘石墨烯产业生态系统’。基于石墨烯的各类产品,从普通的日用品到高端的技术应用,包括真正改变人类生活的重大技术发明,将从2016年开始爆发”。

  公开资料显示,张博增所带领的团队在2002年首次成功制备出单层石墨烯薄片,并于同年10月份申请了全球第一个石墨烯制备方法的专利。到目前为止,张博增和Angstron的联合创始人Dr.ArunaZhamu共同拥有200多项石墨烯相关专利。

  公开资料显示,Angstron所开发的石墨烯及其应用技术和产品包括五个不同的方向:热管理材料(石墨烯膜,石墨烯浆料,石墨烯膏);纳米复合材料(石墨烯在环氧树脂及热塑性塑料的预分散);储能系统(石墨烯/硅负极材料技术,石墨烯/正极材料技术,石墨烯/硫电池技术,石墨烯超级电容器技术);油漆涂料(石墨烯防腐蚀浆料);透明导电膜及纺织纤维技术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石墨烯应用的领域非常之广,例如储能、大健康、高新材料等等。而其中储能关键材料,是具有极强产业化前景的,更事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中国宝安(000009) 详细

石墨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伟星新材 21.20 3.87%
3 中国动力 25.64 2.64%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金洲管道 8.90 2.0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乐通股份 15.16 -2.00%
2 格林美 7.28 -1.89%
3 豫金刚石 8.55 -1.50%
4 正泰电器 25.98 -1.33%
5 中泰化学 11.79 -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